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网站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硕)

学科建设

本学位点的目标是建成具有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明显体现南开办学特色和具有理工互补特点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创新思维的信息与通信领域高新技术人才的基地。

目前,本学位点在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下拥有“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多年的建设,在科学研究、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1.科研方面,长期从事无线通信、计算机网络通信、超导通信、传感器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承担多个863、国家基金、天津市支撑、天津市重点等基础与应用项目,获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并且,随着引进人才的加入承担项目的数量和质量逐年上升提高。

2.教学与教材建设方面,拥有天津市教学团队,并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同时,获得校级精品课程、主干教材、教学改革重点,以及双语课程等多次立项。这些成果为该学位点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在队伍建设方面,拥有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骨干、以中青年为主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不仅学术水平高、而且由于年轻化,发展潜力大。本学位点共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教师总数90%以上,具有海外经历的人员占55%;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5%;中青年骨干教师逐渐成为教学和科研的主要力量。

2015年引进讲座教授两名,通过人才引进和自己培养相结合,促进学科队伍结构的优化和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学位点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4.毕业学生的去向方面,为国内外相关行业培养、输送了大批高水平的创新型技术人才,其中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金融系统,以及党政机关等各企事业单位;其中,国有企业占66%;以近三年毕业的研究生为例,总人数211人,就业率达96%以上;本学科的学子在各个领域发挥学科的自身优势,以创新思维推动着所在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5.学风建设方面,强化智能与学术培养的同时,尤其注重学风建设;在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上秉承“公能”校训,强调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保证了无学术不端行为,提高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