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网站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硕)

学科建设

基于南开大学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培养从事光纤通信、计算机与数据通信、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网设计与管理、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电子元器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方向和领域的管理、研究、设计运营、维修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要求学生“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要求掌握本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管理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具体要求如下:

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有理想、会思考。

2. 掌握本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应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经济管理知识,能找到并提出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并通过适当的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3. 掌握一门外语,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能力,能熟练的阅读本学科领域的外文资料,并有较好的外文写作能力。

4. 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5. 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定位与目标

本方向坚持以应用基础研究为根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聚焦新型电子功能材料设计与调控,在涉及电子、材料、新能源等交叉学科领域开展研究,力争在部分方向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优势与特色

聚焦薄新型电子功能材料设计与调控。以电子和光物理为基础,光电功能材料与光化学转换为导向,开展了超低温高效催化净化材料、大功率高效电容和电池器件、纳米功能材料在光电转换与光催化、表面等离子共振机制与器件结构设计、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

坚持应用基础与努力培养产业化项目。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计划、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16项,项目经费1160万元。目前承担的主要研究任务有:针对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大需求,特别是氮氧污染物的净化催化,莫来石结合沸石,实现氮氧污染物;针对超级电容、电池材料的需求,设计高效电极材料,实现大功率、高能量的高性能输出;磁性薄膜材料制备,并探索在能源和环保方向的应用;设计氧化物材料,替代电化学中的贵金属催化剂;以及纳米自旋电子材料在能源环保领域的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