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构成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概况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是在实力雄厚的物理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4年成立电子科学系、现代光学研究所,1992年成立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为适应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于1995年联合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和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组建信息技术科学学院。为加快南开大学现代工学学科体系建设,于2013年新组建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电光学院拥有光学工程首批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1个,天津市重点学科2个(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光学工程、光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2个(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科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个(光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还拥有教育部薄膜光电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新一代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学科创新计划、科技部“新型光伏发电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天津市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新型传感器与传感网络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中欧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

   电光学院下设5个系(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微电子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光电子技术科学系),2个研究所(现代光学研究所、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1个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骨干,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干部队伍。全院140余名教职工,其中,教授46名、博导41名、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1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国家“四青”等人才1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7名、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3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南开百青13人、天津市教学名师2名、天津市教学团队2支,南开大学教学名师2名、南开大学教学团队4支等。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强院”战略,形成“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优素质”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科研追踪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重大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863”、“973”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在Science、Nature catalysi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数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等。毕业生广受社会青睐。

国际学术交流活跃。学院与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高等院校、研究单位有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关系,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担任学院的讲座教授、客座教授等。

目前,学院正以崭新的姿态,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瞄准“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争取经过若干年的建设,逐步形成规模适度,特色鲜明,整体教育水平居全国高校前列的南开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科教育体系,使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成为我国和天津市相关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与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2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