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构成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简称实验中心)受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和实验室设备处的双重领导,主要承担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和物理学院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工作,同时为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开放实验、学科竞赛等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实验场地,也为学院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服务。

实验教学中心贯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抓创新”的办学理念,观念新、起点高。实验教学中心在学习借鉴国内外著名高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确立了发展目标:发扬南开大学重视基础实验教学的优良传统,吸取工科院校实验教学的成功经验,注重系统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技能的培养,将实验教学中心建成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一体的、突出信息技术科学的实验教学平台。2012年获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称号。

实验中心共有兼专值人员22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7人,中级13名,专门从事实验教学、实验辅助教学和管理。

实验中心下设四大类实验室:基础类实验室、新技术类实验室、电子信息应用类实验室和专业类实验室,共计14个实验室。

按照培养目标要求,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体系分为三个层次进行:第一层次,基础性实验课程:电路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等,这些实验课为公共基础必修课。该层次以基本训练型实验为主,主要是验证必要的理论和定理,学习各种仪器仪表和设备的操作,学习实验数据的测量与处理方法,培养良好的实验素养。第二层次,专业基础实验课程:高频电子线路实验、EDA基础及应用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通信原理实验、现代信息技术实验、微控制器系统设计及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等。该层次以综合性实验为主,目的是让学生灵活、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实现完成某一功能或某种要求的电路或系统,并进行调试。第三层次,专业实验课程:如通信工程专业实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该层次以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为主,主要要求学生将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并深化学生在基础实验中所掌握的实验能力和操作方法,培养学生独立设计实验和操作实验的能力,启发学生的研究思维,注重研究能力的培养。

采用共建实验室方式,与国内外顶尖公司展开深入合作,可以解决实验教学中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与Intel公司合作建立了“南开大学—Intel联合实验室”、与TI公司合作建立了 “南开大学—TI公司MSP430单片机和DSP实验室”、与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南开大学-安捷伦科技基础电子创新共建实验室”、与ALTERA公司合作建立了“南开大学—ALTERA EDA/SOPC联合实验室”、与ATMEL合作建立“南开大学—爱特梅尔AVR微控制器实验室”、与华大九天合作建立“南开大学—华大九天联合共建EDA实验室”、与大唐移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些均成为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以实验中心为主要技术力量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屡创佳绩。2011年第十届获国家二等奖7项;2009年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4项;2007年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2项;2005年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3项。

实验中心执行开放实验项目自2013年3月开始,资助实验项目88个。在执行开放实验项目期间,覆盖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四个年级的本科生。

目前学院正大力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实验教学中心也已经成为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培养学生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实验基地。

           

           

           

           

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杨烨华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