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网站

集成电路工程(专硕)

学科建设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具有微电子学理论基础、集成电路专门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和创新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层次集成电路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培养的人才思想进步,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具有创新创业意识。

能够熟练地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

培养的人才具有良好的科研思维习惯,了解本领域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本学科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能够运用先进的集成电路技术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学位标准

本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学制二年。总学分不少于35学分。课程学分不少于28学分,其中必修课不少于19学分;专业实践环节学分不少于7学分。指导教师须在学生申请答辩前审核学生所修课程是否与个人学习计划一致,成绩及论文(包括研究性论文、产业调研报告、产品设计方案)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如果达到要求,方可同意其申请答辩。

2.1、培养方向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方向包括:

(1)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培养学生掌握基于晶体管级的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和技巧: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射频集成电路设计和专门定制的集成电路设计等。掌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EDA工具(模拟集成电路CAD算法:包括原理图设计和版图设计,仿真与验证等)。

(2)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培养学生掌握IP复用的数字集成电路SoC设计方法,数字低功耗设计技术,集成电路可测性设计原理与方法,集成电路可制造性设计原理与方法。IP标准与硅知识产权。掌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EDA工具(设计编译、逻辑综合、布局布线、版图验证)。熟练掌握基于FPGA的数字系统设计。

(3)集成电路工艺技术与集成电路应用:集成电路工艺原理,集成电路可制造性设计,集成电路良率与失效分析,信息显示技术与器件制备工艺。培养学生掌握集成电路应用的基础知识和专门技术,能够基于集成电路设计专门应用系统。

(4)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主要包括基于集成电路的传感器设计,半导体生化传感器,生物芯片,用于生物医学检测的智能检测系统,MEMS器件,太阳电池器件制备、组装与应用等。涉及电子材料,新型器件,生物医学传感器,新能源等交叉学科领域。培养学生掌握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相关技术及科学研究能力。

2.2、师资队伍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共有专任教师21人,企业兼职教师7人。其中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0人,占专任教师的95%;45岁以下青年教师12人,占比57%;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6人,占比29%;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有10人,占比为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