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网站

天津市中欧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科学研究

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淸洁能源,其开发利用是21世纪国际上最具影响的技术领域之一;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幵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研究,符合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领域及优先主题”中明确支持的“可再生能源低成本开发利用涉及的高性价比太阳光伏电池及利用技术”。

天津市中欧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与世界著名的德国于利希光伏研究所、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光伏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希腊佩特雷大学等离子体诊断与模拟实验室和英国牛津大学新型太阳电池研究组合作。本着发展绿色能源的共同目标,拟在前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之上,加强基础研究,将通过新型光伏材料制备技术、高效低成本太阳电池结构设计与实现、光伏系统能效提高技术、以及太阳电池光电化学制氢等应用技术开展联合研究,提高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整体技术水平,为其规模化生产及其大规模应用做出实际贡献。

南开大学自1978年开始太阳电池的研究工作,是国内早期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研究单位。连续承担国家“六五”至“九五”科技部4个五年国家攻关计划项目。进入本世纪,连续3期承担了科技部973项目和重点863项目。经过30余年,特别是在天津科委和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南开大学己与国际本领域著名的欧洲4家伙伴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研究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方面,中欧共5个单位,各研究单位彼此之间研究内容互弥性强,各有所长;通过中欧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将实现5个研究单位强强联合,深入开展合作研究,为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在该领域国际影响,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