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网站

平板显示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室

科学研究

平板显示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室
一、研究室简介
   平板显示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室成立于2014年2月份,隶属于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由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硅基微显示课题组和南开大学微电子工程系共同组成。依托教育部光电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光电子工程中心和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硅基微显示器器件、下一代微纳电子器件、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射频集成电路和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等前沿领域的研究。
   研究室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和天津市重大科研项目、“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任务。已培养研究生60多名,近5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申请专利20多项。
   本研究室致力于科研创新,重视与各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发展,积极推动技术转移,联合培养科技人才,积极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贡献。研究室曾先后与首钢NEC、中芯国际、天津中晶微电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天津707所、中石油、天津天大天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机械研究所、天津光电集团等单位开展科研合作。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参观实验室


二、学科方向
   1、微显示器件与系统
   开展LCoS、OLEDoS硅基微显示器件与系统的研究,开展片上显示系统(Display System in Panel,DSIP)集成相关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结合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和有源矩阵平板显示技术,在国家教育部、天津市科委和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从1998年开始,率先在国内开展了LCoS微显示技术的研究,研发了中国大陆第一枚SVGA分辨率三片投影模式LCoS微显示芯片及其外部驱动与控制电路,天津电视台等多个国内媒体做过专题报导;研发了中国大陆第一枚近眼显示用FSC模式VGA分辨率LCoS微显示器模块及其外部驱动与控制电路;基于自主研发的LCoS显示模块开发了50英寸三片式投影显示样机和单片彩色LCoS近眼显示视频样机;提出了多路模拟参考电压源的LCoS片上集成;提出了交流驱动低电流毛刺OLEDoS像素电路,获得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掌握了LCoS芯片设计、模块封装、液晶显示和驱动电路设计等关键核心技术。
PCB安装的LCoS模块投影用LCoS模块 PCB安装的LCoS模块投影用LCoS模块
近眼显示LCoS模块与驱动电路能够抑制电流毛刺的OLEDoS像素电路 近眼显示LCoS模块与驱动电路能够抑制电流毛刺的OLEDoS像素电路
   2、微纳电子器件与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
   开展SOC关键单元模块与IP核、高速ADC和DAC芯片、自适应滤波器、频率合成器、射频集成电路、RFID与NFC芯片、硅基片上天线和硅基人工电磁材料等设计与研究;LCD驱动电路、OLED驱动电路的设计;集成电路低功耗设计方法研究;单光子探测电光转换器件、纳米功能器件、纳米显示器件、MEMS器件与设计等。
   3、集成电路系统应用
   本研究室也注重产学研项目的推进与应用系统开发研究工作,曾在太阳电池控制与逆变系统、光纤传感系统、动态监测系统、海层/深井温盐深流剖面动态数据获取关键技术、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光纤安全预警系统等方面,开发了服务于企业实际需求的电路与系统。
课题组研制的风光柴互补发电系统控制电路
三、科研实力与在研科研项目
   本研究室目前有教师10人,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6人。研究室拥有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仿真和分析实验设备,包括SUN880服务器,DELL T410服务器,曙光A650G塔式服务器,Blade2000工作站,Leica INM 200 显微镜和Proscan步进微动台;拥有全定制集成电路前后端设计与仿真的主流EDA工具软件和Filmshop Digitizer版图图像采集软件等。
   研究室目前在研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天津市科技支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服务于企业的横向科研项目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