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网站

天津市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

南开大学于1992年组建了“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成果显著。在此基础上,于2012年获批成立了天津市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致力于光-电相互转化及应用技术的基础研究,以及在可再生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培养高端人才,为天津市乃至国家相关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重点实验室围绕“光”和“电”互相转化相关领域进行规划和建设,凝练出具有传统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

1.光伏材料,器件与应用研究

2.超导薄膜器件研究

3.薄膜功能材料设计与实现研究

4.先进显示器件与系统研究

学术委员会成员

刘忠范(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物理化学科学家。现任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主任,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赵玉文,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可再生能源委员会常务理事。

杨德仁(院士),学术委员会成员: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许洪华,学术委员会成员: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

戴松元,学术委员会成员: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耿卫东,学术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晖,学术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新杰,学术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颖,学术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