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技术科学系

学院构成

光电子技术科学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联合办学专业)介绍

光电信息产业,已被公认是21世纪驰骋于信息社会的高技术产业的主力军。光电子技术科学是光电信息产业的支柱与基础,涉及光电子学、光学、电子学、计算机技术等前沿学科,是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而形成的高新技术学科。是信息领域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而形成的高新技术科学中的重要专业。该专业是依据教育部关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独立办学、紧密合作的办学宗旨,充分利用两校光电信息技术科学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基地及相关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创办“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并与2003年起面向全国招生。2012年教育部统一将专业名称调整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以两校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光学信息技术科学”和“光电信息技术科学”两个重点实验室为学科依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为学术带头人、30多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以及众多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的教学、科研队伍,学术水平高,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覆盖博士点4个、硕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是国家“211工程”和“985教育振兴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具有培养理工结合复合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的优越条件。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在光子学领域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高级人才,使学生具有在光学、光子学、光电子学、激光科学、光通信技术、光波导与光电集成技术、光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开展创新性基础理论研究以及从事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应具备的专业理论和技术基础。本专业坚持理工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重视各种工程训练环节。分别设有双学位和单学位教学计划。获得双学位的同学将被同时授予理学和工学学士学位。获得单学位的同学将被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光电子技术、光电子器件及系统、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与技术、光学、应用光学、光电子学、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电子电路与技术、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半导体物理等。课程涵盖数理基础、光子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的众多先进知识。此外,本专业还设有充分反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前沿的大量选修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

毕业生去向: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信息产业部门、中科院及有关研究所、电信部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有关公司,主要从事光学、光电子学、光电子技术科学、光电信息工程与技术、光通信工程与技术、光电信号检测处理与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