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系

学院构成

电子信息工程系


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7年获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

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信号与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2022年获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电子信息工程系前身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由始建于1958年的无线电和电子信息专业发展而来。电子信息工程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存储、传输、检测、和控制的技术科学,是一门技术密集、发展和更新十分迅速,具有很强的工程应用背景的一门理工结合的交叉学科。

本专业以国家电子信息、通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新工科建设为导向,开展具有鲜明工科特色的电子信息领域精英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学科理论、学科方法和学科工具,以及良好的外语沟通交流能力、信息收集处理能力、数学工具使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电子信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团队合作能力。专业旨在培养学生胜任在通信、信息网络、信息检测与控制领域中的科学研究、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工作,成为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开拓创新精神的电子信息技术高级专业人才。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有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处理、计算机通信网络、微波射频技术、超导电子技术与应用以及移动通信、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高尖端芯片的设计开发。电子信息工程系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语言、电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路、微控制系统设计、EDA技术及应用、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与应用等,以及相应三个层次的实验课程。

本专业以追踪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以质量为立院之本”为工作方针,紧紧抓住“质量”与“特色”两条主线,进行专业建设工作。主要专业优势和特色有以下几点:(1)重视教学团队建设精品课程建设,(2)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专业建设,(3)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4)着力创建实验教学平台培育学生参加各类电子设计竞赛。

本专业学习借鉴国内外著名高校成功的办学经验,构筑电子信息类现代工学教学体系,贯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优素质”的教学思想,以保证本科教学质量为前提,优化和统一配置全院师资与实验室等教学资源。

本专业拥有雄厚的教学实力,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天津市优秀教师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可以在电子信息类的相关企业中,从事电子芯片等产品设计、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和开发工作。大部分同学在央企,银行,通信等事业单位从事一些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本专业当年就业落实率高于96%,其中读研加出国升学率接近50%。选择升学的学生去向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国内院校和科研院所。毕业生就业主要流向电子信息技术、互联网信息等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科技型产业,集中在经济、科技、信息发达的京津等大中城市,较多选择大中型国企、事业单位、银行金融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