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系

学院构成

通信工程系隶属于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 于1999年正式成立,是在原电子科学系无线电物理专业基础上组建而成,无线电物理专业始建于1962年。通信工程系设有通信工程本科专业,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研究方向有:无线通信技术、移动通信、卫星通信与定位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网络技术、智能监控与物联网技术、高性能传感网络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等。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通信与信息处理领域的创新型科学与技术人才,要求学生在以下几个方面均具有坚实的基础:1、数学,2、外语,3、计算机,4、物理、电路及电磁场。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是:以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新工科建设为导向,依据“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优素质”的育人理念,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创新思维,能够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创新型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及良好的外语水平,掌握通信领域内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等知识,掌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分析与设计方法;掌握无线、光波、多媒体等通信技术,了解通信技术的最新进展与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接受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具有课程设计、工程训练、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种训练环节。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线性代数、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专业认知导引、大学物理学(一)、电路基础、认知实习、模拟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创新研究与训练、通信电路、信号与系统、信号与系统实验、电磁场理论、通信原理、通信原理实验、通信工程专业实验、通信工程专业实践、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网技术及实践、毕业论文、Verilog数字系统设计、信息论与编码、信号检测与估计、微波与天线、通信系统、蜂窝移动通信、高速数据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原理、计算机原理实验、数学物理方法、嵌入式系统、现代通信系统与Matlab仿真。

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通信工程系已具有良好的实验室条件,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具有多个实验室,总面积为1000 多平方米。具有矢量信号分析仪89441A、频谱分析仪8720B、噪声分析仪、网络分析仪、阻抗分析仪及信号发生器等全套Agilent 公司生产的射频仪器;用于射频仿真的ADS 等多种软件和DSP、FPGA 实验箱,以及射频屏蔽间。

该系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应用基础及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专项科研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承担了多项与高新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并授权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撰写并翻译10多部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