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刘伟伟课题组获科技成果获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一等奖

单位 : 作者 : 超级管理员 发稿时间 : 2018/01/15 09:31

摘要:刘伟伟课题组获科技成果获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一等奖来源: 南开新闻网 发稿时间: 2018-01-11 08: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记者从学校科技处专利与知识产权办公室获悉,我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刘伟伟教授课题…

刘伟伟课题组获科技成果获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一等奖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发稿时间: 2018-01-11 08: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记者从学校科技处专利与知识产权办公室获悉,我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刘伟伟教授课题组的两项科技成果分获2017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刘伟伟、戴子杰、杨晶、齐鹏飞、李帅、苏强等研发的“便携式全光纤太赫兹时域光谱系统”获本次大赛一等奖。该系统具有结构紧凑、便于携带的优点,解决了现有太赫兹时域光谱系统存在的结构复杂、体积大、稳定性差的问题。系统光谱范围0.01-2.5 THz(可升级至4 THz),光谱分辨率30 GHz(可升级至2.5 GHz),信噪比107@0.3 THz。此外,系统能实现透射、反射、全角度散射以及任意角度线偏,极大丰富了测试手段。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毒品、药品等物质鉴别分析、安检、无损检测以及太赫兹新材料表征等领域。课题组基于该系统已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授权国家专利1项。

  林列、齐鹏飞、刘伟伟、戴子杰、苏强、鲁丹等研发的“探头微型化多功能悬浮泥沙监测系统”获本次大赛三等奖。该系统基于光纤传像束可实现对悬浮泥沙超低介入的可视化多参数测量,解决了市场现有浊度仪结构复杂、体积大(~φ50 × 200 mm)、响应速度慢(~100s)以及测量参数单一等问题,可实现对悬浮泥沙超低介入的可视化多参数测量。本装置具有免防水、结构简单、探头尺寸小(~φ12 × 10 mm),多参数测量(>13m粒径分布)、测量精度高(±2)、量程大(0-100kg/m3)及响应速度快(50ms)等优点,可广泛用于河口海岸等水利工程设计与维护以及实验室水体动力学研究中。目前,该系统已申请国内专利2项,PCT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

  日前,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与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该大赛优秀项目推介会。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蓝兆琪为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项目颁发证书。

上一条:关于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 下一条:市科委关于征集2018年天津市重点研发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