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窗

电光学院举办“师兄师姐面对面”国奖榜样交流会

单位 : 作者 : 唐诗韵 孙畅 杜培然 孙梦 发稿时间 : 2022/11/21 16:59

摘要:为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学风建设,11月10日,由电光学院研究生会综合协调办公室举办的“师兄师姐面对面”国奖榜样交流会在电光学院楼举行。

为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学风建设,11月10日,由电光学院研究生会综合协调办公室举办的“师兄师姐面对面”国奖榜样交流会在电光学院楼举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进行。活动嘉宾为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佩慧、周佳凯、赵慧君,其中周佳凯还获得了本年度“南开十杰”荣誉称号。

  2020级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李佩慧从实验经历、数据整理、投稿指南三个方面介绍了她的研究生科研生活。她指出,实验前后要有准备和反思,实验中对变动保持好奇,拥有发现问题的意识。针对数据整理,有框架、有细节、有回顾是最重要的原则。李佩慧强调,在投稿阶段,对审稿人提出的意见,要端正态度,寻找自身问题并积极修改,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周佳凯从科研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提出建议。科研前期,要找准目标、制定计划、注重积累。有目的性的文献阅读必不可少,并及时做好记录、标记和分类。科研中期,先文献、后动手,与导师及时交流并关注相关领域前沿成果。科研后期,则是总结提炼自己的创新点,为论文添光加彩。

  2020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慧君结合个人经验,从导师、实验室、个人三大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她谈到,确定目标是第一步,针对不同目标设立不同计划,再结合计划坚持不懈地进行科研实验。落实到论文写作时要注重文章的连续性和文字的专业性。科研之余也要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多和家人朋友老师谈心交流,保持身心健康。

  活动最后,在场同学积极提出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疑惑,分享嘉宾耐心解答,并给出建议。

  据悉,本次分享会是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活动之一,旨在凝聚青年力量,构建交流平台,培养创新精神,助力学生启航。


上一条:电光学院调研报告获评“大我青春”活动... 下一条:电光学院开展“追电逐光,薪火相传”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