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窗

电光学院强化“小宿舍”建设聚力学业发展“大能量”

单位 : 作者 : 赵骁勇 发稿时间 : 2021/02/23 17:27

摘要:(通讯员 赵骁勇)“她们宿舍四个人都拿到了奖学金”“累计拿到各项奖学金两万多元呀”……在奖学金评审结果公布后,“学霸宿舍”故事就电光学院内广为传播。“宿舍良好的氛围让我们每个宿舍成员都从中受益”,陈苏敏就是别人口中“学霸宿舍”5B503宿舍的宿舍长,她在本学年获得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而5B503宿舍的其他三位同学有两位获得了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一位获得了南开大学社会公益专项奖学金。“更让我们感到惊喜的...

(通讯员 赵骁勇)“她们宿舍四个人都拿到了奖学金”“累计拿到各项奖学金两万多元呀”……在奖学金评审结果公布后,“学霸宿舍”故事就电光学院内广为传播。“宿舍良好的氛围让我们每个宿舍成员都从中受益”,陈苏敏就是别人口中“学霸宿舍”5B503宿舍的宿舍长,她在本学年获得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而5B503宿舍的其他三位同学有两位获得了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一位获得了南开大学社会公益专项奖学金。“更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我们宿舍的每个成员的都比上一学年取得了不小的进步”,陈苏敏谈道。

  “宿舍虽然是个‘小地方’,但是也是我们生活和学习的‘大场所’”,陈苏敏谈到,“宿舍中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有差异,而宿舍公约则是凝聚成员共识解决生活中小摩擦的‘稳定器’”,电光学院注重宿舍公约的作用发挥,引导学生在宿舍公约的规范下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在“学霸宿舍”的养成过程中,宿舍的学习氛围和成员之间互帮互助也非常重要。学院注重对宿舍氛围营造的引导,在每年开展的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中,都会通过“宿舍自习打卡”“宿舍帮扶小分队”等多种形式促进宿舍学风的养成。“从最开始每个舍友单独的不固定时间自习,到后来一起组团参加学院的学习打卡,再到最后养成每天晚上集中一起去上自习的习惯,在共促共进共同学习中我们每个人都取得了进步”,5B503宿舍的成员惠文青谈到。

  宿舍作为大学生活的场所也需要有“家”的气质,学院引导学生培育宿舍文化,“我们宿舍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号定期更新,在记录我们宿舍生活的同时也保留了大学生活珍贵的记忆”,电光学院5B509宿舍的宿舍长应滨宇谈到,“宿舍也是我们在大学中的‘家’,我们每个人在‘家’中成长,‘家’也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而为我们提供更大的发展支撑”。

  为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学院还专门在每年榜样评选中选树优秀宿舍授予“电光榜样宿舍”荣誉称号,在今年申请“电光榜样”的宿舍中,有许多“学霸宿舍”、“特色宿舍”。“这是我们第二次申请这个荣誉称号了,从大一开始我们就了解到了学院的‘电光榜样’宿舍,这也为我们宿舍成员设立了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5B502宿舍的宿舍长李梧桐谈到,她们宿舍的四位舍友在积极努力打造良好宿舍氛围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体的成长和发展,“宿舍荣获第三届文明宿舍称号,宿舍成员三人担任学院或者班级骨干,成绩优异获得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以及南开大学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她们在申请书中写道。

  电光学院还将持续注重宿舍建设,发挥“小宿舍”的“强聚能”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典型选树为学生学习发展助力加油。


上一条:电光学院“学委联合体”服务学生学业提升 下一条:电光学院多举措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