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窗

电光学院多举措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辅导与服务工作

单位 : 作者 : 郝丛艺 发稿时间 : 2021/02/23 17:24

摘要:(通讯员 郝丛艺)为更好地帮助少数民族青年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成长成才,近日,电光学院“民族团结月”携手“就业辅导季”,面向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就业辅导系列活动,从调研摸底、分类指导、重点辅导三个角度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辅导与服务工作。  通过发放问卷、集体座谈、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学院面向各学段、各年级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就业意向和就业辅导需求调研。调研显示,少数民族同学在就业信息和就业政...

(通讯员 郝丛艺)为更好地帮助少数民族青年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成长成才,近日,电光学院“民族团结月”携手“就业辅导季”,面向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就业辅导系列活动,从调研摸底、分类指导、重点辅导三个角度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辅导与服务工作。

  通过发放问卷、集体座谈、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学院面向各学段、各年级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就业意向和就业辅导需求调研。调研显示,少数民族同学在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获取、就业技能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等存在比较集中普遍的问题和需求,学院坚持以服务学生需求为导向,找准方向、解决问题,提高少数民族就业辅导和服务工作的针对性。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木琳在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推动会上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重要精神,鼓励各年级少数民族学生在求学和求职路上做到志存高远、不畏艰难,在思想层面“练内功”,在技能方面“强本领”,支持同学们奔赴西部基层、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为民族团结和国家繁荣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会议还邀请学工部相关工作负责老师前来开展专题讲座,与各年级少数民族同学展开座谈,了解不同年级少数民族学生在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需求,对不同年级、不同目标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并对重点学生展开一对一辅导。

  学院还通过博士生助教制度、一对一学业帮扶制度、新生生涯起航活动等方式帮助低年级少数民族学生巩固学业基础、形成正确就业观;通过少数民族学生专场就业辅导会、交流座谈会和定向推送就业信息等多种方式帮助高年级学生解决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

  学院为少数民族学生制作个人生涯成长档案,记录他们的在职业生涯规划道路上的目标与方向、需求与困惑、成长和变化,深入了解、跟踪重点情况。依托电光学院“梦之翼”辅导员工作室,学院面向少数民族学生开放线上和线下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辅导咨询,以一对一、键对键、面对面的方式,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探究求职规律、关注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切实提升少数民族求职能力和职业竞争力。


上一条:电光学院强化“小宿舍”建设聚力学业发... 下一条:“彩绘魅力中国,彩绘百年南开”活动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