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服务天开园建设

单位 : 作者 : 刘玥 发稿时间 : 2023/05/23 14:12

摘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电光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十项行动”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在重实践、建新功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学院党委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决心,为服务天开园建设凝聚电光智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电光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十项行动”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在重实践、建新功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学院党委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决心,为服务天开园建设凝聚电光智慧。

高度重视专题研究 充分动员统筹推进

  一是落实责任统筹安排。学院党政班子明确分工,院长、副院长挂帅加入南开大学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工作专班,参与天开园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制定计划、充分研讨,向学院及时传达部署有关工作要求,确保充分落实、有效贯彻。二是系统宣介广泛动员。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面向全体教职工召开动员大会,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刘波系统介绍天开园的项目规划、建设进展、配套资源设施等各方面情况,讲清讲透天开园定位、前景和政策等各方面优势,号召学院师生聚焦聚力,积极参与天开园建设。4月28日,学院党委举办天开园政策宣讲会,邀请天津市科技局、天开园市级专班来院宣讲解读天开园系列配套政策,吸引来自电光、材料、环科、医学等多个学院的80多名师生参加。

以点带面重点培育 积极对接首批入驻

  一是重点培育优质项目。通过广泛培育、审慎遴选、重点支持,学院积极选育符合天开园准入指南和成果转化价值的高质量科研项目。对标园区建设要求建立项目储备库,拓宽科研项目应用范围,在有组织科研创新上靶向发力。二是积极对接专家团队,完成首批入驻。刘伟伟教授及其团队关于在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的研究、王卫超教授及其团队关于室温下人机共存的空气消杀净化一体化原型机的研究,分别通过学校遴选,签署入驻框架协议,作为首批可转化科技成果入驻核心先导区的天津科技广场。

整合资源发挥优势 抓实抓细双创教育

  一是引进增量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与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引育等合作方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项目负责人,针对驻津南高校、海教园、天开智慧产业园开展题为《推进高校双碳成果转化,助力绿色生态区建设》的专题调研,推动高校双碳成果在津南落地转化。二是盘活存量资源形成产业集群。高质量推进创新发展,学院赵颖、耿新华、张晓丹团队“硅基叠层太阳能电池”相关成果,刘伟伟团队“在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相关成果,分别入选天开园科技成果展。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积极联络光学所毕业生张健创办的天津拓普光研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天开津南园,围绕光纤激光、光纤传感、光电产业自动化、超快激光及应用、光量子学等深入研发。三是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推动天开园落地项目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鼓励师生团队积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暨2023年“天开之星”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实现科研项目与创新赛事相互滋养、相互赋能。


上一条:电光学院联合“中华老字号”企业推进文... 下一条:电光学院与天津光电集团开展多项育人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