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与天津光电集团开展多项育人合作

单位 : 作者 : 刘畅 郜妙思 发稿时间 : 2023/05/23 14:11

摘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与天津光电集团开展多项育人合作,在爱国主义教育、研究生培养、实习就业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谋合力、建新功。5月19日,电光学院与光电集团“带电发光铸大我,并肩携手树人才”校企合作对接会在光电集团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与天津光电集团开展多项育人合作,在爱国主义教育、研究生培养、实习就业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谋合力、建新功。5月19日,电光学院与光电集团“带电发光铸大我,并肩携手树人才”校企合作对接会在光电集团举行。

  电光学院党委书记王坚,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李中,电光学院副院长张建军、党委副书记木琳、通信工程系主任吴虹、通信工程系副主任赵迎新,光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媛媛、总经理助理李超、研发中心主任张海涛等出席会议,电光学院师生代表及光电集团员工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双方领导为南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南开大学电光学院爱国主义教育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双方将以基地建设为平台,不断探索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在人才培养、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实践、实习就业等方面展开合作。

  厚植爱国底色,传承红色基因。王坚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光电集团作为知名军工企业,从成立之初至今坚持为国研发、以丰硕成果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这种爱国底色与南开爱国传统恰相契合。双方要以此为契机合作育人,引领青年一代胸怀“国之大者”,追寻“信仰之光”。李媛媛代表光电集团对南开大学一行的到来致以欢迎,并介绍企业历史沿革和集团概况,希望双方积极搭建平台,凝聚合力推进校企共建共享,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加强基地建设,推进协同育人。李中强调了自主培养人才的重要性,表示期待与光电集团建立产学研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推动工程硕博士培养工作,构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于一体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合作平台。张建军就电光学院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展开介绍,希望在加强学生培养的同时,推进学院教师与企业研发人员的协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李超展示了光电集团在校企人才共建方面的工作,如携手各大高校组建联合实验室、对接技术合作项目以加速研发成果转化、开设硕士班培养技术骨干等。张海涛介绍了公司研发团队、技术能力、技术方向和主要产品,表示期待与南开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开展就业实践,实现双向奔赴。木琳介绍了电光学院“建功立业”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指出希望借助双方合作,加快培养更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突出的创新型科研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实现学生成长和企业吸纳人才的“双向奔赴”。

  活动最后,师生一行人参观了光电集团历史展览馆、党建教育基地及科技展馆。

  据悉,电光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育人主线,高度重视与各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开展合作。学院将积极构建校企融合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校企合作贯穿“招培就”“产学研”全程,不断为社会输送立足国家战略和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应用型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电光学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服务天开园建设 下一条:电光学院“师生四同”实践队赴南海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