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师生四同”实践队赴南海开展专题实践

单位 : 作者 : 段少祥 发稿时间 : 2023/05/23 14:06

摘要:近日,南开大学赴南海“师生四同”实践队师生赴三沙开展“心怀国之大者,建功蓝色海疆”专题社会实践。实践队由电光学院副院长刘波教授、青年教师段少祥和硕博研究生代表组建,队伍开展了海洋水下生态详查、选通成像等一系列科研实践活动,坚持做到师生同行、同学、同研、同讲的“师生四同”,真正以专业所长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近日,南开大学赴南海“师生四同”实践队师生赴三沙开展“心怀国之大者,建功蓝色海疆”专题社会实践。实践队由电光学院副院长刘波教授、青年教师段少祥和硕博研究生代表组建,队伍开展了海洋水下生态详查、选通成像等一系列科研实践活动,坚持做到师生同行、同学、同研、同讲的“师生四同”,真正以专业所长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实践期间,师生乘坐交通船,在航行途中开展了激光选通成像的科研实践,对海洋水下生态详查设备进行了为期5天的预试验,对水下详查设备进行了摸底验证。并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团队合作完成了夜间激光选通成像实验,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将为海洋环境下夜间成像提供技术支撑,为国家海洋主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此外,实践队师生还对三沙2号上的南开书屋进行了维护整理。

  实践队带队教师刘波教授反复跟队员们强调:“把小我融入大我不仅要喊口号,更要努力将专业所学用于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要在‘师生四同’中用行动回答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将自己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正是一种报国之行,从实验室到南海,从小空间到大世界,我在与导师同行、与同伴同学中真切感受到了科创报国的热情与信心。”实践队员电光学院博士生郭盟感慨道。

  据悉,该实践队自2019年第一次前往三沙后就锚定“海洋生态保护”这一关键问题,锚定建设海洋强国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造礁珊瑚的保护重大需求,成立了“寰海星猎”创新创业团队,并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同时依托师生四同课题,连续5年赴三沙进行科创实践,获得包括全国百强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等在内的12项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成为师生四同实践育人的有效典范。


上一条:电光学院与天津光电集团开展多项育人合作 下一条:电光学院召开主题教育活动之人事人才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