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构建师生大思政 共画战“疫”同心圆

单位 : 作者 : 木琳 朱博晨 发稿时间 : 2022/04/27 10:47

摘要:        在这场“硬刚”奥密克戎的战“疫”中,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牢记“标杆”院系责任使命,积极动员留校师生,以“同”为纲,师生齐心多措并举全力参与我校战“疫”工作,积极贡献电光力量。上下同心,班子靠前战“疫”,工作执行坚决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疫情防控领导小组,24小时保持热备状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按照各自分工投入应急状态。学院班子工作群全天围...

        在这场“硬刚”奥密克戎的战“疫”中,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牢记“标杆”院系责任使命,积极动员留校师生,以“同”为纲,师生齐心多措并举全力参与我校战“疫”工作,积极贡献电光力量。

上下同心,班子靠前战“疫”,工作执行坚决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疫情防控领导小组,24小时保持热备状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按照各自分工投入应急状态。学院班子工作群全天围绕新出现的情况进行讨论、形成方案,第一时间贯彻执行。

  无论是党政学工,教学科研,还是各级党团班组织和系所中心,各条战线各司其职,搭建起了电光学院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员覆盖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师生双线摸排、汇总、上报各项数据,严格执行5个“100”命令,严格落实师生不离校不离津等各项防疫政策,不折不扣完成学校交予的各项紧急任务。电光学院多名干部、教师选择留校或返校开展工作,始终坚守一线,不少同学说,“看到老师们在一线守着我们,我们心里的慌乱瞬时少了大半。”疫情期间学院班子成员积极与留校师生取得联系,关心关怀留校师生的生活、学习、工作以及心理,形成了“班子主动作为守前线”的战“疫”氛围。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岩说:“学院班子每天不管什么时候,我们进行工作讨论、紧急事项研判、特殊问题处理,真是做到了24小时随时在线,真正做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师生同心,党建构筑“大思政”格局,在危局中探寻新机

  疫情发生后,学院各级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学院党委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大力组织动员,高站位安排部署支部和党员战疫任务、要求,发挥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党员标兵的领头雁作用,发挥师生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全体支部和党员的积极响应。

  全国样板支部率先发出倡议,形成“样板站出来,大家跟上来”的氛围,支部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方向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师生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带领校级样板支部组织“战疫先行,党员出列”主题活动,组织在校师生党员组建突击队、担任网格员、担当志愿者,80多名党员在各自的先锋岗位上成为冲锋陷阵、加强管理、完成任务的稳定剂,充分发挥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时间,学院留校党员学生积极主动“请缨”,建立起近300人的党员、积极分子先锋队储备群,成立“守护电光院师生突击队”“关怀留校师生党员先锋队”“服务核酸一线党员志愿队”等多个战斗堡垒及师生四同先锋队。师生同心守护疫情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学生宿舍安全、积极参与战“疫”服务大局。

  学院注重加强宣传思想教育,抓住宝贵契机,上好战“疫”思政大课,构建师生“大思政”格局。学院积极动员督促导师,导师关心关爱学生,多种形式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接力开展导师有约,师生紧密互动同心战疫。学院推出了以“津门战疫党旗红”“带电发光铸大我”为主一系列宣传报道,正能量,有立场,聚人心。

  学院党委书记胡军说“学院党委作为学校的党建标杆院系,积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党员、党支部的红旗、堡垒作用,坚定以信仰凝聚共识、坚决以信念指引行动、坚持以信心温暖人心。在疫情的危机中,探索学院各方面发展、建设的新机遇。同时学院还在谋划系列‘E师E友,四同微课’内容,涵盖学习、科研、科普、文体等各个方面,即将面向全体师生开放,为师生提供精彩的战‘疫’精神礼包。”

内外同心,多措并举协同步调,多渠道助力战“疫”

  学院党委和班子成员分工合作,深入一线,以各种形式联系每位教师,明确要求,凝聚共识,加油打气,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助力战疫。全院师生线上线下,零距离、在一起,为校内战疫提供了坚强支持。面对近600名留校的各级学生,学生工作干部冲在最前线,不论是面对面还是“键对键”,始终与学生心连心。学院副院长孙桂玲教授带领本科生班导师、学业导师积极参与“网格员”工作,为留校本科生提供寒假留校学业、生活双支持。学院倡导校内校外都是一线,关键时刻必须所有人“同题共答”,各个部门随时配合支援,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师生自发组建多个横纵交错的互助合作团队,“三自”倡议落地生根。

  同时院长赵颖领衔开展“导师有约·电光聚智”讲座,聚焦“双碳”战略目标和学术前沿问题为师生答疑解惑。学院班子积极联络校友开展“师兄开课了”,针对留校学生多为高年级学生,开展校友助力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学院副院长张建军说:“邀请校友们线上开课,一方面把社会关注的行业情况带进来、讲出来,帮助师生在科研、求职等方面积极融入社会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校友和在校师生的互动,能够把我们师生的面貌传递出去,提升学院学科的积极影响力。”

  此外,学院积极关心留校师生的状态,为留校师生送去战“疫”补给,学院工会关心因疫情滞留学校老师家人的生活日常,代表学院送去祝福和关心。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向南开师生提出期望,要“把小我融入大我”。现在,电光学院师生正在坚定不移的融入大我,和全体战疫工作者一起并肩奋斗,共抗奥密克戎,贡献属于电光人“带电发光”的坚定力量。


上一条:电光学院以“三个一”筑起战“疫”青春防线 下一条:电光学院志愿者积极抗疫 投身宿舍先锋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