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五个落实”强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单位 : 作者 : 郝丛艺 发稿时间 : 2023/05/23 14:08

摘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电光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党委 “五学覆盖,五学联动”理论学习体系,细化学院党委学习要求,形成“以榜样示范落实干部带头学,以机制建设落实班子研究学,以‘三会一课’落实支部督促学,以讲座报告落实专家辅导学,以指导考核落实个人自主学”的“五个落实”理论学习体系,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和效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电光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党委 “五学覆盖,五学联动”理论学习体系,细化学院党委学习要求,形成“以榜样示范落实干部带头学,以机制建设落实班子研究学,以‘三会一课’落实支部督促学,以讲座报告落实专家辅导学,以指导考核落实个人自主学”的“五个落实”理论学习体系,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和效果。

  以榜样示范落实干部带头学。一是严格落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要求。认真领读必读篇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高质量完成第一次专题读书班领读要求。二是带头讲好形势政策课。主题教育以来,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在4月27日和5月4日以“能源安全”和“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为全体本科生讲授形势政策课。三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任务单。规定每位当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主题教育期间为联系的师生支部至少讲一次党课。

  以机制建设落实班子研究学。一是形成“理论中心组-支部书记联席会-专题读书班”电光学院理论学习长效机制。辐射带动师生党员广泛学、深入学,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二是“制定《电光学院 2023 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两周一次,确定牵头人、时间表和任务图,从今年1月开始,已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三是落实党政班子第一次专题研讨。围绕“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领悟‘六个坚持’,对标楷模榜样”的主题,形成个人发言提纲,结合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

  以“三会一课”落实支部督促学。一是依托“三会一课”发挥学理论重要作用。学院师生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创最佳党日等形式,通过集中领读、交流研讨、宣讲阐释、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了近40个场次的理论学习活动。二是共青团引领团员开展理论学习。学院团委依托院级青马班、学院理论研修中心,以团支部、团小组为抓手,发挥好团员模范、学生骨干的作用,全面系统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电光学院48个团支部已经开展了60余个场次的理论学习活动。

  以讲座报告落实专家辅导学。一是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专家辅导。学院中层班子和教师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学校2场专家辅导报告,并将报告精神传达到所联系的支部和所在支部。二是做好学院专题辅导报告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分党校、团干校等形式,既围绕理论原文全面学,又围绕发展要求重点学,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专利知识产权转化的法律问题、天开园政策宣讲、国家安全教育等主题,进行了6场专题辅导。

  以指导考核落实个人自主学。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计划包括必读书目、选读书目、学习心得、学习摘抄等环节,明确个人自学的任务和时间节点,推动将理论学习转变为自觉和习惯。二是指导督促党员落实“专题辅导报告打卡制度”。要求学院每名师生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必须参加1次专家辅导报告。三是建立“党员自学-支部督促-学院考核” 的党员自学制度。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效果考核机制”,以答题考核、知识竞赛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增强学习紧迫感,真正营造出人人爱学、乐学、会学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电光学院开展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 下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导师有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