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导师有约”聚焦从“十个坚持”看创新发展

单位 : 作者 : 赵露 郜妙思 刘畅 发稿时间 : 2023/05/16 14:19

摘要:在此背景下,匡登峰从“十个坚持”切入,向大家介绍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坚持独立自主创新。他谈道,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之魂,是我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他指出,要将自身的发展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高铁成功的“核心密码”是自主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国的芯片行业攻坚克难更需要自主创新。匡登峰以自身科研经历和研究方向...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举办“导师有约”暨“求知电光”师生交流会。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匡登峰做客讲座,带来主题为“从‘十个坚持’看创新发展”的分享,学院本硕博50余人参加讲座。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电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讲座伊始,匡登峰为同学们介绍了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同时,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作了高度概括总结,凝练了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作用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在此背景下,匡登峰从“十个坚持”切入,向大家介绍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坚持独立自主创新。他谈道,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之魂,是我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他指出,要将自身的发展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高铁成功的“核心密码”是自主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国的芯片行业攻坚克难更需要自主创新。匡登峰以自身科研经历和研究方向为例,阐释了创新在微纳米光学、微纳米加工和测试工作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时代大潮中涵养创新精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用专业所学服务国家需求。

  讲座最后,匡登峰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他生动翔实的分享给与会学生很大启发,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发扬“担大任、攀高峰”的精神,切实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电光学院始终秉承科研育人宗旨,积极搭建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着力打造集理论研讨、导师引领、朋辈交流于一体的科研育人品牌,激发学生科研创新动力,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上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五个落实”... 下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举办国家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