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电光学院多举措夯实基层团建基础

单位 : 作者 : 刘瑞毅 王薪薪 发稿时间 : 2021/12/08 09:26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全覆盖,纵向打通学院、年级、班级和团支部管理,横向促进党建、团建、班建融合,夯实团建工作基础,强化团学骨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提升团学骨干联系青年和服务青年的工作能力,电光学院围绕“当好桥梁、凝聚青年、从严治团”三维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团支部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好桥梁,扎实团学骨干团务工作基础。学院团委为团支书在开学初发放含有团旗、应知应会手册、工...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全覆盖,纵向打通学院、年级、班级和团支部管理,横向促进党建、团建、班建融合,夯实团建工作基础,强化团学骨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提升团学骨干联系青年和服务青年的工作能力,电光学院围绕“当好桥梁、凝聚青年、从严治团”三维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团支部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好桥梁,扎实团学骨干团务工作基础。学院团委为团支书在开学初发放含有团旗、应知应会手册、工作明白清单等在内的“团支书工作包”,明确支部建设应知应会知识;开设团学骨干培训班,细化团务知识讲解,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入党推优、组织生活会等的开展与记录;举办团学骨干专题读书班,通过专题研讨、主题党团课、定向实践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为调动团学骨干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和先进性,学院团委推行考核“积分制”,将团学骨干各项工作纳入团校评定考核范围,保证团学骨干思想政策水平“不掉线”、实际工作能力“不拉跨”。

  凝聚青年,推进主题团日示范出新。学院团委高度重视以主题团日、团课的示范引领带动基层团支部的团日、团课落地又“红”又“效”。学院团委举办以“学习党史铭初心,筑梦青春创未来”为主题的科创报国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主题入团、离团仪式等多场校级示范性主题团日,切实引领学生将思想学习和成才报国相结合。学院专职团干部本学期累计主讲专题团课32场,将团课讲到班团支部、团小组和宿舍等各个网格空间。学院各基层支部举办了“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等系列主题活动二百余场,帮助和引导青年团员秉承公能精神,汇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贯彻落实“班团共建,以评促建“基层组织建设理念,增强青年团员归属感、凝聚力。

  从严治团,创新支部系统建设概念。打造“薪火培训营”完善群众入团申请人的申请、培训、培养和考核机制;以团校为载体,创新“理论+实践”先进性教育和培训基地,建立青年导师联络责任制,聘请思政教师和中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获得者等优秀青年成为团员成长青年导师,针对性做好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的培养。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联动建设规范化,建立“党支部-团支部-党员-团员”四级联络制,形成“党支书+团支书1+1督导机制”,实现党团成员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制定入团积极分子考核表、开展团学理论知识测评、推进团学骨干和团支部工作考核制,全面提升入团积极分子、青年团员、团学骨干、团支部发展活力,提升创新能力。

 


上一条:电光学院团学青年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十九... 下一条:电光学院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视域下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