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校友活动

LAB8920实验室成立 校友捐赠原价值600万元设备

单位 : 作者 : 超级管理员 发稿时间 : 2014/07/03 09:24

摘要:LAB8920实验室成立 校友捐赠原价值600万元设备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南开难以离开,1993年7月2日我们满怀壮志,信心满满离开南开,21年后的今天我们重返南开,把我们的LAB8920实验室带到南开,希望它能在母校生根发芽”。7月2日一早,电子信息与光学工…

    LAB8920实验室成立 校友捐赠原价值600万元设备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南开难以离开,1993年7月2日我们满怀壮志,信心满满离开南开,21年后的今天我们重返南开,把我们的LAB8920实验室带到南开,希望它能在母校生根发芽”。7月2日一早,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张立民收到了一条来自昔日学生岑剑煜的短信。

  当日下午,学校举行了LAB8920实验室揭牌暨设备捐赠仪式。在外人看来,由英文和数字组成的实验室名令人费解;在捐赠者眼中,它却饱含着浓浓的母校情和同学情。“89”意味着该实验室由南开大学1989级计算机系校友集体捐赠,“20”代表着最初提出此倡议是为了纪念他们毕业20周年。

  LAB8920实验室的成立,旨在推进学校现代通信的科学研究,促进现代通信学科人才培养。今后该实验室将组织学生进行光通信系统设计实验,并将开设仪器设备培训公开课,向所有对信息类实验感兴趣的师生及社会人士开放。

  捐赠主要发起人、南开大学1989级校友岑剑煜介绍,去年6月同学们重返母校参加毕业20周年聚会,就想着应该共同为母校做点什么。考虑到要让尽可能多的师生受益,大家决定捐建一间实验室。

  岑剑煜清楚地记得,从最初提议捐赠到设备运送母校交付,他们发动了能够联系到的所有同学,最终48位同学参与捐赠,6家美国公司参与匹配,一共用了333天时间使整个捐赠计划得以完成。此次他们共捐赠了29台先进的精密光通信实验仪器,原价值达600万元人民币,今年秋季即可投入使用。

  这种校友捐建实验室的做法得到了校长龚克的肯定,在捐赠仪式上,龚克向他们对母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校友把捐赠资金放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上,支持课程教学,支持学生课外创新研究,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希望校友继续做南开与社会合作的桥梁、南开改革的促进者、南开发展的支持者、南开声誉的传播者。

  张立民也认为,实验室建成让我校拥有了同当前通讯业界接轨的高精尖仪器,这在全国高校同类学科里并不多见,将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公能”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校友提议今后会同母校通信学科保持紧密联系,辅助实验室办好,这种学校与企业、母校与校友联合发展的模式是一种有益尝试。

  为了表彰这一尝试,龚克代表学校向岑剑煜校友颁发南开大学校友与发展工作杰出贡献奖,向刘海峰校友颁发南开大学校友与发展工作突出贡献奖。

  岑剑煜在感到“荣幸且荣耀”之余,还代表同学们感谢母校提供了一次表达感恩的机会。他说,上大学时,同学们就得益于当时一位教授捐赠的一批386电脑,这些设备在当时是全国高校中是最先进的设备。同学们由于经常使用这些设备,在就业时增加了很多竞争力,使得大家具有找到更好工作的“敲门砖”。这一次同学们组建起8920实验室,也是希望“让这粒种子在南开园里生根发芽,结出更多的果实。”

  岑剑煜说,一开始和同学们谈论向母校捐赠的事有的同学会不解,认为这是“功成名就的人做的事、母校是公立大学不缺资金”。但是在捐赠过程中大家的态度逐渐发生变化,意识到这个工作的价值,开始认为“加入这项捐赠很自豪”。他说,一定有很多校友想要做类似事情,我们的工作希望对大家提供一定借鉴。

  教务处、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校友代表考察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并与师生座谈。(编辑:赖鸿杰)

上一条:电光学院2008届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