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假期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

单位 : 作者 : 宁信 发稿时间 : 2021/07/05 10:29

摘要:暑假将至,请师生们享受假期的同时,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切勿放松警惕,确保度过平安快乐的暑假。为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在暑期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请您务必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 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储存柜须接通电源,连接通风;有危化品储存、使用或挥发性危险废液储存的实验室严禁明火;务必随用随订,减少危化品库存量;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减少存量,账物相符;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使用乙腈、甲醇等有毒有害试剂的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等仪器设备须加装排风罩,确保实验室环境安全。

2. 加强气体钢瓶技术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 尤其是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钢瓶。 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及时运走;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分开储存;缺少安全帽、胶圈的钢瓶务必联系气体供应商配齐;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因静电引起的爆燃事件。夏季高温晴热,高压气体钢瓶严禁放在南侧靠窗位置,避免曝晒远离加热设备、危险化学品存放

3. 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实验室废液应及时处理,减少储存;废弃试剂尽量制成废液,规范处置。

4. 做好特种设备管理。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使用中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并及时记录。定期对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和附属仪表应进行检查,并保存检查记录,严禁使用超期未检的设备。

5. 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实验室计算机、空调等设备及时做好清洁工作,避免尘堵脏堵,确保设备散热正常。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使用专用插座;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高温、暴晒,远离水源和易燃有机试剂,严禁放在地面,以免暖气漏水造成触电;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地面插座须做相应的安全提示标识电吹风等设备使用完后及时拔插头;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

6.强化实验室安全应急管理。保证实验室内洗眼器正常使用,确保应急箱内药品不过期等。楼道的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定期检查,便于安全事故发生时应急使用;实验室应根据各自科研、教学特点制作相应的安全应急预案,预案内容须简洁实用。

7. 请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方可开展实验,危险性实验须有双人在场,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实验期间严禁佩戴耳机。实验过程中通风橱窗要下拉;实验室不可无人值守,实验结束后请及时锁门。

8. 实验室须有值日台账每天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请务必认真自查并签字。暑假期间不再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务必确保实验室内危化品、气体钢瓶、危险废物、特种设备等处于安全状态,并根据情况选择是否断电、断水,关好门、锁好窗;值班人员应定期做好巡检

9. 其它安全管理夜间实验须报学院审批,至少两人在场;高温、高压设备张贴操作使用说明;纸箱等杂物应及时清理;注意实验室卫生,保证干净整洁


上一条: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的通知 下一条:电光学院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