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技术安全温馨提示

单位 : 作者 : 张丽文 发稿时间 : 2019/05/08 14:47

摘要:春夏交接,气温升高,天干物燥,事故多发。请师生务必提高安全意识,近期请特别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1. 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务必随用随订,减少危化品库存量;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定期清理,账物相符;易制毒、易制爆…

        春夏交接,气温升高,天干物燥,事故多发。请师生务必提高安全意识,近期请特别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
        1. 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务必随用随订,减少危化品库存量;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定期清理,账物相符;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易挥发试剂使用量大的实验室,务必做好通排风,避免挥发试剂积聚。
        2. 加强气体钢瓶技术安全管理。务必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钢瓶管理,避免泄漏、燃爆;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的操作人员须培训合格后方可使用;使用燃爆气体应避免静电危害;接收气体钢瓶时,务必确认钢瓶质量、安全附件齐全;连接后应检验是否漏气。温度升高,高压气体钢瓶严禁放在南侧靠窗位置,避免曝晒,远离加热设备、危险化学品存放。
        3. 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实验室废液应及时处理,减少储存;废弃试剂尽量制成废液,规范处置。 
        4. 请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方可开展实验,危险性实验须有双人在场,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
        5. 杨絮易燃,且燃后不容易控制。对实验室积聚的杨絮要及时清理,避免引发火灾。
 
                                                                                                                                                实验室设备处
                                                                                                                                               2019年4月10日

上一条:电光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下一条:电光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