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张泽院士一行来访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光电子所

单位 : 作者 : 发稿时间 : 2019/11/11 10:15

摘要:浙江大学张泽院士一行来访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光电子所2019年11月10日上午,浙江大学张泽院士一行来访我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并在信息西楼569会议室与部分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张晓丹所长主持了会议。刘波副院长首先代表电光学院对张泽院士一行到访南开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电光学院的整体情况;光电子所两位博士生分别汇报了高效钙钛矿/硅叠层太阳电池和光电催化制氢方面的研究工作。Materials Today...

浙江大学张泽院士一行来访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光电子所

20191110日上午,浙江大学张泽院士一行来访我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并在信息西楼569会议室与部分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张晓丹所长主持了会议。刘波副院长首先代表电光学院对张泽院士一行到访南开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电光学院的整体情况;光电子所两位博士生分别汇报了高效钙钛矿/硅叠层太阳电池和光电催化制氢方面的研究工作。Materials Today Nano执行主编姚旭霞介绍了期刊的创刊、审稿流程、论文来源和质量以及后续发展等情况。最后,张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张院士语重心长地指出,开展基础研究,可以适当发表论文,但不应为了论文而工作;对于工科科研而言,更应注重解决国家急需的技术难题。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认认真真做事情,认准了的事情就要坚持做好,做到最好,而不应跟风做科研,什么热做什么。

张泽,材料科学专家、晶体学家。1953年生于天津,198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83年获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硕士学位,1987年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电镜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亚洲晶体学会主席、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正校级)。现为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现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亚太地区显微镜学会理事长和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泽院士长期从事先进材料的电子显微结构研究,特别关注显微结构与材料性能间关系的基础性研究。注重将原子层次显微结构分析与材料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相结合,系统研究解决了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国际材料科学界关注的一些重要问题,取得了创造性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奖、何梁何利奖等9项科技奖励。

Materials Today NanoElsevier旗下Materials Today (IF 24.537)系列期刊,也是Elsevier第一本宽泛纳米主题的新期刊。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张泽院士受邀担任该期刊主编。期刊首期已于20183月出版

                                             

上一条:今日电光学术沙龙刘波教授——基于光频... 下一条:今日电光—新开湖基金推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