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窗

电光学院举办“不负韶华,e起学习”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

单位 : 作者 : 李建铭 郝丛艺 发稿时间 : 2021/02/28 11:08

摘要:(通讯员 李建铭 郝丛艺)近期,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主持开展的第十二季学风建设季活动圆满落幕。自线下复课、大类新生入学以来,电光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学业发展、学风建设与专业教育工作。本次学风建设季以“不负韶华,e起学习”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学子珍惜学习时光,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目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营造优良学风。专业引导,增进学科认识“本科生进实验室”作为学院本科生专业教...

(通讯员 李建铭 郝丛艺近期,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主持开展的第十二季学风建设季活动圆满落幕。自线下复课、大类新生入学以来,电光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学业发展、学风建设与专业教育工作。本次学风建设季以不负韶华,e起学习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学子珍惜学习时光,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目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营造优良学风。

专业引导,增进学科认识

“本科生进实验室”作为学院本科生专业教育的传统活动,一向受到师生们的欢迎。此次活动旨在激发起他们对于专业学科的兴趣,引导他们树立起科研报国的远大志向,获得了包括光电器件与能源系统实验室、太赫兹微结构器件实验室、光纤光子学实验室在内的15个实验室支持,吸引了120余人报名参加。各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分别介绍了所在实验室特点、实验研究方向和主要实验内容,对多种实验仪器进行了讲解和演示操作,使得同学们对学院专业特色、科研氛围、科研风采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感受。

携手自律,养成良好习惯

 “习惯养成记”打卡活动在延续往期个人打卡模式的基础上,新增“团队挑战”打卡模式,每个团队需要完成早起打卡、晚自习打卡、单词打卡、光盘打卡四个项目,通过鼓励学生成立学习小组实现彼此督促、共同进步。为期十四天的打卡活动共计吸引44支团队、近140名同学参加。2020级本科生杨博宇表示:坚持早起打卡对我来说其实挺有难度的,多亏了队友给力,两周时间里我们两人一直相互提醒、相互鞭策,让我养成了定点起床、不赖床的好习惯。

学霸引领,找准学习方向

榜样示范和朋辈带动是营造良好学风的有效方法之一,本次学风建设季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学霸引领”作用——线上开展“学霸微课堂”朋辈互助课,线下开展“学霸经验谈”朋辈交流会。

“学霸微课堂”朋辈互助课是第一课堂的延伸,以班级为单位邀请朋辈学霸录制课程重、难点讲解视频。以“南开电光之家”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开设专栏,共计发布12期视频课,内容涵盖英语、高数、概率论等多门课程,总浏览量超过1500人次。

“学霸经验谈”朋辈交流会每周邀请三位在学业发展、科研创新、志愿实践、个人成长、学生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展开线下分享会,这项活动旨在发挥榜样育人力量,以朋辈“学霸”谈经验、解难题的方式帮助处在学业、生涯迷茫期的同学找到方向。

潜心记问,共建扎实学风

“电光之‘迹’”优秀笔记评选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多年,目的在于督促学生夯实基础,同时引导他们积极分享、互相借鉴学习方法,助力扎实学风养成。活动面向全院学生征集优秀的课堂笔记、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实验报告、学习手账,经过选拔共在“南开电光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展出32份投稿,并发起公开投票,吸引近700人参与。


据悉,电光学院将立足学院学科特色和新生大类招生背景,充分调动各方面育人力量,继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和专业教育工作,持续培育“蓄能储电,为国发光”的南开电光人。


上一条:电光学院开展“节约光荣·拒绝‘剩’宴”... 下一条:电光学院“导师有约”助力学生砥砺科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