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举办“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及教学应用-以《量子力学》为例”本科教学沙龙

单位 : 作者 : 发稿时间 : 2023/05/19 11:10

摘要:5 月 18 日,电光学院举办本科教学沙龙-研究性教学系列第4讲,邀请电光学院电子系教学系主任、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成员王维华教授以《量子力学》为例介绍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及教学应用。各系所专业教师代表、近三年入职教师参加活动。报告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中,王维华讲述了量子力学的重要性及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出量子力学是信息革命的基础,简要介绍了量子力学的主要内容和应用领域,并介绍了自己在量子力学教...

5 18 日,电光学院举办本科教学沙龙-研究性教学系列第4讲,邀请电光学院电子系教学系主任、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成员王维华教授以《量子力学》为例介绍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及教学应用。各系所专业教师代表、近三年入职教师参加活动。

报告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中,王维华讲述了量子力学的重要性及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出量子力学是信息革命的基础,简要介绍了量子力学的主要内容和应用领域,并介绍了自己在量子力学教学过程中如何运用P-MASE模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学生存在畏难情绪、对概念、原理、方法的理解不够清晰、缺乏深度和最新前沿进展的讲解、创新思维的引导和科研方法的训练不足等。在第二部分中,王维华分享了在量子力学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研究性教学案例的设计与实施,详细讲解了在力学量算符、势垒贯穿(量子隧穿/隧道效应)这两个案例中应用P-MASE模型的过程。在第三部分中,王维华向大家分享了量子力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及学生的评价反馈,通过学习量子力学课程,学生拓展了视野,了解掌握了前沿进展,将理论与实际器件应用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创新能力。

沙龙会后,研究性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说道,听王老师讲课,感到如沐春风,量子力学课程团队通过多年的不断钻研,形成了一系列优秀典型的研究性教学案例,可供青年教师参考和学习。张伟刚指出,倡导研究性教学的目的,在于改变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通过研究性学习,让学生体验探索和发现的快乐,养成勇于探索、勇于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达到快速、高效、优质地培养人才的教育目的。

据悉,电光学院将持续举办系列教学沙龙活动,为专任教师搭建信息沟通、思想交流、科研探索以及教学成果分享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技能、教学水平的提升,助力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电光学院召开主题教育活动之人事人才调... 下一条:电光学院启动2024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