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召开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单位 : 作者 : 郝丛艺 发稿时间 : 2023/03/16 11:50

摘要: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总结分析学科评估为契机,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电光学院于3月13日召开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总结分析学科评估为契机,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电光学院于3月13日召开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目负责人、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伟刚教授做“高等院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主题报告。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系所主任、学科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和行政管理干部近30人参加了会议。

  报告中,张伟刚对首先对学科与专业的概念进行了解读,对二者在内涵与外延上的区别进行了澄清,并对它们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总结归纳。随后,张伟刚围绕学科与专业的建设探索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学科建设的六个要素、四项原则、两大战略,总结了专业建设的三条思路,并围绕具体的案例展开分析。张伟刚提到,学科建设在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专业建设是高校优化结构、体现特色、提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任务,作为基层学院,要提出新思路、探寻新途径、打造真抓实干的工作团队,面对学科专业发展的瓶颈和困难,要找准症结、落实对策,以学科和专业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整合发展资源、引领发展方向。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电光学院院长、电子学科带头人赵颖谈道:“做好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科学的规划是关键一环,这就要求我们要透彻分析学科专业当前的发展状况,定期对关键问题和重点环节进行‘把脉导向’,要利用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对照‘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和关键指标找差距、明方向、抓落实,切实推进专业学科的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通信工程系主任吴虹说:“通信工程系作为学院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的主体之一,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充分展现系所建设发展好学科专业的抱负和追求,提振师生建设发展好学科专业信心和活力。”

  现代光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志表示:“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学科专业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工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都要主动的知责、担责、尽责,主动辐射带动身边的师生共同贡献力量。”

  电光学院党委书记王坚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好全院一盘棋,做好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布局谋划,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尤其要在思想引领、凝聚师生、人才引育、服务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电光学院将以本次专题研讨为开端,持续深化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一方面提高认识理解,开展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明晰学科专业的前沿、瓶颈和突破点,做好科学规划和谋篇布局;另一方面狠抓工作落实,针对重点工作分任务、列清单、跟进展,充分发扬优势、补足短板。电光学院将全力谋划好、落实好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的重点工作,以此带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电光学院举办导师培训聚焦立德树人 下一条: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行访问电光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