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举办教师教书育人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单位 : 作者 : 发稿时间 : 2021/06/29 09:11

摘要:        为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需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推动全体教师教书育人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6月21日,电光学院组织举办了首期教师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研讨会,本次培训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和电光学院联合举办。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郑龙,教务处处长李川勇,电光学院党委书记胡军出席研讨会,电光学院副院长孙桂玲主持。  胡军做培训开班动员报告。他说,信息互联时代...

        为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需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推动全体教师教书育人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6月21日,电光学院组织举办了首期教师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研讨会,本次培训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和电光学院联合举办。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郑龙,教务处处长李川勇,电光学院党委书记胡军出席研讨会,电光学院副院长孙桂玲主持。

  胡军做培训开班动员报告。他说,信息互联时代,继续教育乃至终生学习是大势所趋。教学既是一门必须潜心钻研的学问,又需要长期的教研经验积累,同时还要向教学专家及资深教师学习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吸纳为师之品、为师之风和为师之道,并结合专业和课程建设,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希望本期培训学员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前行,在前行中提升,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川勇带来了题为“落实南开40条,提升育人质量”的主题报告。她在报告中深刻解读了《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南开40条’》内容,着重介绍了落实提升计划产生的一系列成效,涵盖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多样化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地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等一流课程建设,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推动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文化建设等内容,并就今年进一步稳步落实‘南开40条’的工作构想进行说明。

  郑龙在“大学的意义和南开的责任——从师德建设谈起”主题报告中,与大家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一起回顾了百年南开“痛矫时弊、育才救国”的立校初心,以及周恩来、杨石先、郭永怀、杨敬年等南开先贤的突出贡献。他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说到,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据了解,电光学院将如何在高等教育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学院通过组织系统培训,指导青年教师提高职业道德、教学方法、教学实践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使其发展成为“教学+科研”复合型教师,并逐步成为教学名师。本次培训班分思政育人、师德师风和教法技能三个培训模块展开,以专题讲座或报告的方式组织培训。学院聘请了职能部门领导和教育教学专家主讲,培训内容具有理念先进、内容丰富、应用性强等特点,设计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分享交流、自学提升等丰富形式。为确保培训质量和成效,学院还计划将培训活动表现及结业综合考评计入本人教学档案,并作为教学评优和职称晋升的参考依据。

  电光学院各系分管教学副主任,市级、校级、院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题立项负责教师以及研究性教学校级团队教师,电子技术类课程及实验、实践教学团队教师等三十余人参加培训。(电光学院供稿)


上一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举办新聘导师培... 下一条:电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河北区中心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