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组织开设研究性教学公开课

单位 : 研究生办公室 作者 : 张策 发稿时间 : 2019/12/20 11:19

摘要:​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组织开设研究性教学公开课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洪亮)为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教学名师的教学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研究性教学交流,提高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光学院)于12月17日上午9点,在津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直播会议室和研讨教室组织开设了一次研究性教学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由南开大学研究性教育教学团队负责人、电光学院教授张伟刚讲授研究...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组织开设研究性教学公开课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洪亮)为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教学名师的教学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研究性教学交流,提高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光学院)于1217日上午9点,在津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直播会议室和研讨教室组织开设了一次研究性教学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由南开大学研究性教育教学团队负责人、电光学院教授张伟刚讲授研究生课程《光纤光学及应用》相关内容,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立新、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军、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等部门和学院领导出席听课并做点评指导,来自电光学院系所专业教师、教学团队成员及2019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生30余人参加了公开课活动。

公开课分为课程教学、汇报点评、研讨交流三个环节。在课程教学环节中,张伟刚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性教学与学习、问题与三层次分析、科研方法及其应用,引导研究生从知识吸纳向研究性学习转变,尽快适应探究环境并进入研究状态。在汇报点评环节,五位研究生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汇报,展示了其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听课领导和教师从报告内容、PPT设计、演讲效果、仪容着装、是否超时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改正意见和建议。在研讨交流环节,以问题红包抢答及提问的方式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师互动,大家自由发言,对问题意识、研究性学习、科研方法、文献阅读层次、科学问题、技术问题、课程学习体会等进行分析讨论,现场互动频繁,交流气氛活跃,该过程持续到11: 40分,此次公开课教学达到了预期目标。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立新充分肯定了此次公开课的研究性教学方式和取得的教学效果,并希望以研究性的教学方式促进全校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改革。电光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军对在研究生专业课中引入研究性教学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研究性教学对引导研究生尽快进入课题研究状态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表示,研究生是研究性教学和学习的主要对象,理工科研究生需要学习和掌握哲学方法、自然辩证法以及典型的文科研究方法。南开大学研究性教育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对公开课进行了总结,他代表教学团队感谢各位领导和专业教师的莅临支持和点评指导,并寄语研究生学有所得,研有所获,学研结合,创新开拓;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工作中,敏于思辨,成于方略,努力进取,争收硕果。参加课程学习的研究生表示,参加这种形式的研究性学习,在专业学习和科研技能等方面都有很多收获,希望今后多开设类似的公开课,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体验和实践,以促进专业学习绩效和课题研究能力的提高!

据悉,此次公开课为“南开大学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和研究性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系列活动之一,即把研究性教学方法从本科生课程拓展至研究生课程,从组建小组多人一题共同完成课程大作业的团队意识建立和科学素养培育,到一人一题独立探究完成专题报告的科研规范训练和探究技能提升。本次公开示范课对全校研究生教学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给广大研究生导师教学方法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进一步推动了南开大学研究性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及拓展,也为研究性教学的本硕博一条线、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增添了新举措。

上一条:南开大学关于2020年聘任博士生指导教师... 下一条: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