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光电所硕博第三党支部开展“科研引领,思想领航”党员先锋岗

单位 : 作者 : 刘俊池 郜妙思 刘畅 发稿时间 : 2023/03/30 09:32

摘要: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有力举措,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思想领航的作用,电光学院光电所硕博第三党支部创新“党建+科研”模式,结合支部学科特色,以“科研”为关键词,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先锋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有力举措,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思想领航的作用,电光学院光电所硕博第三党支部创新“党建+科研”模式,结合支部学科特色,以“科研”为关键词,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先锋岗活动。

  拓展学习方法,夯实科研基础。支部邀请优秀党员同志分享科研方法。倪尧同志聚焦文献检索技巧、检索网站、文献阅读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建议阅读文献时先看综述,后看研究性文章;阅读过程中需要精读略读结合。支部党员刘甲奇同志基于科研、生活方面的心得体会展开分享。他认为,作为学生党员,要做到“坚定立场,认准方向”,他呼吁各位同志“做时代的垦荒者,而不是拾荒者”,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做新领域的探索者、引领者。

  储备前沿知识,提高科研素养。支部依托实验室、课题组纵向设立,定期邀请来自不同课题组的党员同志分享自身研究领域前沿知识。刘俊池同志介绍了“双碳”战略的提出和中国共产党绿色发展理念。王涣涣同志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介绍了研究课题“零碳二次能源——氢能”、“二氧化碳的循环利用”以及“太阳能光伏”。马永波同志介绍了钙钛矿量子点LED的发展趋势以及蓝光量子点LED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措施。

  开展结对帮扶,传送科研经验。支部党员深入实验室对支部辐射的班团同学进行全面帮扶。支部同志们与低年级同学自由结对,围绕实验设计、文献阅读和实验操作等方面,积极主动答疑解惑,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切实又具体的解决方案。

  据悉,电光学院光电所硕博第三党支部将持续建设“党建+科研”党员先锋岗,以“四个面向”作为支部成员开展科研工作的根本遵循,让党建“融”进来,让科研“活”起来,全力培养提升支部成员的科研素养,引导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首期院级青马... 下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创·享·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