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单位 : 作者 : 刘瑞毅 赵爽 谭博文 发稿时间 : 2023/02/21 15:17

摘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利用寒假积极开展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利用寒假积极开展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返乡社区报到 了解服务家乡

  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在过去的五年和新时代的十年之中取得了宏伟成就。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电光学院号召学生返乡向社区报到,了解家乡变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家乡和社区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2020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彭健坤同学返乡后服从当地居委会安排,开展走访群众、联系居民、文件整理汇总等工作,从细节着手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并服务好群众,和居民建立融洽关系。同时面向社区青年和学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南开精神。“虽然做的事情很琐碎,但是每个小事都能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这让我感到自己的工作还是蛮有成就的,而且自己做了才发现原来我们平时生活背后有这么多辛勤付出的社区工作者的努力。”彭健坤如是说。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精神

  电光学院号召学生利用寒假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通过原型探访、实地体验、基层宣讲等形式,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做好红色文化专题实践。

  2019级通信工程的焦鸿展同学调查了家乡太原市的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红色文化,在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后,切身实地的走访与这些红色文化相关的地方与人物,并通过主题宣讲面向团支部同学弘扬家乡的红色文化。焦鸿展表示,“通过深入了解家乡坚持奋斗、不惧困难的红色精神,进一步学习了家乡在革命期间的红色历史,让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擦亮生态底色 共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学习和践行“两山”理论,电光学院鼓励青年返乡后通过调研和实践,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东门河是贵阳清镇市的母亲河,但近年来污染严重。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的苏远录同学通过对东门河生态环境的调研,来反映城市发展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生态环境质量对居民生活状态的影响,并将报告反馈给当地的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获得了认可。同时,苏远录也通过实地宣传和线上呼吁等方式建议居民保护环境,守护母亲河。

  “我想等返校后和学校相关专业的老师请教下更多专业的保护方法并反馈给当地部门,为我们的东门河更清澈,尽一份力量。”苏远录说。

聚焦家风建设 关注自我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电光学院号召学生返乡后继承优良家风,参与家庭活动,用心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建设并通过多种方式关注自我成长。

  2022级电子信息特色班的张怡帆和家人一起做了丰富的年夜饭,并在年夜饭饭桌上和家人畅聊家乡巨变和学校收获,也通过交流了解到家里世代尊老爱幼和注重读书与文化礼仪的好传统。张怡帆表示,“简单温馨的交流让我再次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以及家风文化的传承。”

  2022级大类的张泽睿同学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按时打卡,强身健体;2022级大类的胡壮麟同学在假期学习吉他的同时深刻体会到美育的重要性;2020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张新杰同学在寒假里阅读了《月亮与六便士》,通过阅读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并且养成平时读书的习惯,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


上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开展“青春践... 下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