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国有我担使命”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单位 : 作者 : 贺宇萱 唐诗韵 刘畅 发稿时间 : 2022/11/14 14:47

摘要:为引导广大学子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电光学院于近日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国有我担使命”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为引导广大学子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电光学院于近日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国有我担使命”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以“线上科普+线下趣味活动”的模式,围绕“心怀国之大者”“走进国之重器”“学习国之榜样”三个主题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线上科普以3期“学风教育微课堂”的形式进行,线下活动于11月4日在津南校区理科食堂前举行。活动受到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双创督导中心承办。

  心怀国之大者,逐梦科技强国。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路过的同学发放“时光邮筒信札”,让大家在上面留下自己的科研宣言,并设立一个“一年目标”,借此明确科研目标和前进方向。“早日为‘中国芯’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年后发表一篇SCI文章”“顺利读博”……不同的名字和留言布满展板,展示出南开学子对科研的热忱以及科研报国的决心。

  走进国之重器,体会大国力量。从嫦娥奔月、天问探火,到北斗组网、天宫遨游,一件件大国重器背后体现的是国之底气。本次活动在线上进行系列微课堂,着重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科技成果,向大家科普了“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等方面的科技成就,展现科研建设者攻坚克难的魄力。线下开展“连线国之重器”趣味游戏,参与同学将国之重器与应用场景图片一一对应,直观了解科技的实践应用,领略科技前沿魅力。智力和眼力的双重考验吸引大家踊跃参与,现场氛围热烈。

  学习国之榜样,勇担报国使命。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研工作者是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诠释。线上发布“对话国之榜样”微课堂,重温杨石先、母国光、于敏等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帮助大家深刻体会“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线下活动中,进行“寻迹国之榜样”趣味游戏,选择五位科学家榜样,参与活动的同学通过找寻正确的“科学家关键词”来梳理各个科学家的奋斗历程,感受他们的精神品格。

  据悉,“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国有我担使命”系列活动是电光学院2022至2023学年研究生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汲取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力量,提升科学素养,探寻科学之美,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时代华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三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 下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 | 电光学院团校举办党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