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电光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劳动实践

单位 : 作者 : 易小轩 刘畅 南雪莹 发稿时间 : 2021/04/20 20:17

摘要:      “种鸢尾花的流程是挖坑、种苗、培土、浇水,每一步操作都有讲究,种植劳动和大家学习科研一样,都是有学问的”“干活很辛苦,但是对大家磨炼意志,战胜困难很有帮助。我们党百年历史凝练出大量精神财富,对培养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坚定信心信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4月16日,电光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后勤服务处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史学习铭初心,劳动实践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劳动教育+党史学习”模式,带领师生...

      “种鸢尾花的流程是挖坑、种苗、培土、浇水,每一步操作都有讲究,种植劳动和大家学习科研一样,都是有学问的”“干活很辛苦,但是对大家磨炼意志,战胜困难很有帮助。我们党百年历史凝练出大量精神财富,对培养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坚定信心信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4月16日,电光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后勤服务处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史学习铭初心,劳动实践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劳动教育+党史学习”模式,带领师生在津南校区的劳动实践中同行同讲,将党史微党课讲在田间地头。

  活动现场,师生在园林师傅的指导下在津南校区的劳动实践田里精心种植了1000余株鸢尾花。园林师傅手把手地教,师生自由结对,默契配合,认真投入劳动之中。“刚开始大家埋头苦干,很快就可以按照种植规范熟练操作了。随着工作的进展,气氛也活跃起来,我们组的4位同学就边干边聊,师兄还给我们推荐了最近非常火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虽然干活让我们出了一身汗,但是大家配合起来非常愉快”,2020级通信硕士党支部书记周卫锋介绍道。

  劳动的间隙,师生坐在田间地头拉起了学习生活的家常,并纷纷拿出精心准备的党史微党课跟大家分享。来自后勤服务处的教师党员颜津、王烨、孙文和任东帅给师生详细介绍了后勤服务处的工作以及一系列服务师生的举措,并主动向师生征求意见和建议,结合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讲解赢得在场师生的点赞。

  随后,一系列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党史中的“劳动”主题微党课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电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木琳从分享刚才的劳动体验切入,给大家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主要内容和党带领人民践行该理论的历史故事。从延安时期的大生产运动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从党的领导人身先士卒参加劳动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在《南泥湾》的乐曲声中,师生一起讨论“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劳动,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闯劲走实科研路、人生路和报国路。”

  电光学院辅导员刘畅从一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北京煤气包公交车的图片入手,介绍了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史,分享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工人,用‘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天干劲和牺牲精神,是新时代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承和发扬的。”

  2020级电子硕士党支书胡明浩讲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带领村民修建沼气池的故事和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2020级通信硕士党支部党员崔荣升从“综合治理筼筜湖”“两山论”“厕所革命”谈起,带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活动中,电光学院与后勤服务处达成党建和劳动育人基地共建意向。电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木琳代表学院致聘后勤服务处颜津、王烨、孙文、任东帅4位老师为“电光学院劳动教育指导老师”,致聘指导种植的郭海涛等5位园艺师傅为“电光学院劳动实践指导老师”。

  据悉,本次活动是电光学院“五育融合学党史,师生四同庆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光学院党委落实“标杆院系建设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五育育人功能有机融合的有益尝试。学院还将举办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进一步融入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推动师生同学同研同行同讲,让师生一起“动起来”,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上一条:电光学院在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 下一条:电光学院举办“公益晨跑 奔向百年”主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