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单位 : 作者 : 发稿时间 : 2021/04/16 17:21

摘要: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南开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为依据,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1.开展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为全体支部和党员选购指定学习材料。全院党员要...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南开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为依据,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1.开展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为全体支部和党员选购指定学习材料。全院党员要在认真自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系列材料的基础上,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学习重要讲话,贯彻指示要求掌握理论成果,领会宝贵经验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等五个专题开展学习。扎实开展好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讲专题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活动。

2.加强政治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海东老师等来院开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专题辅导。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学院标杆院系建设及各项中心工作相呼应,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组织好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纳入学院教师培训和学生党校、团校培训之中,作为师生培训必学内容。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刘一博、余一凡,历史学院马思宇,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斯宇、张媛媛等专家学者来院为师生开展党史专题培训。积极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开展“讲好五个故事,夯实对标争先”、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线上学党史讲党史活动,制作专题微党课,组织微党课比赛,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4.融入教育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师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电光特色新工科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将党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和导学思政,融入专业课和通识课,推进党史学习进课堂进头脑。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五育融合”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结合起来,开展五育融合学党史,师生四同庆百年系列活动,在学风建设、学生双创、公益晨跑、“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以及劳动教育等各项工作中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5.弘扬红色文化。充分利用好各种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到红色教育场所参观学习,结合各种纪念日、重要节庆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南开大学的红色育人资源开展具有南开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科特色开展“学习党史筑牢攻坚信念,科技创新砥砺强院作为”主题活动等“自选动作”,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6.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开展“我为电光办实事,牵手群众心向党”系列活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面向全院师生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议,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着眼学院发展,立足本职工作,满足师生需求,主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的大事小事、难事实事。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开展好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


上一条:电光学院举办“公益晨跑 奔向百年”主题... 下一条:电光学院“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