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电光党员学子科普知识进社区

单位 : 作者 : 杨洋 刘畅 发稿时间 : 2021/04/16 16:37

摘要:    “海市蜃楼是光的什么性质造成的?”“微波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吗?”日前,电光学院2020级光学所硕士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成员走进津南区咸水沽镇沽上社区,以“走进色彩斑斓的世界”为话题与社区居民开展互动,科普生活中的光学知识。  先锋岗成员赵文谦从如何选择电灯泡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基本的光学参量,以科学、量化的方式指导居民们在购买电灯泡时选择合适的参数。苏宇航同学以“近视眼看世界”为切入点,解释了近...

    “海市蜃楼是光的什么性质造成的?”“微波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吗?”日前,电光学院2020级光学所硕士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成员走进津南区咸水沽镇沽上社区,以“走进色彩斑斓的世界”为话题与社区居民开展互动,科普生活中的光学知识。

  先锋岗成员赵文谦从如何选择电灯泡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基本的光学参量,以科学、量化的方式指导居民们在购买电灯泡时选择合适的参数。苏宇航同学以“近视眼看世界”为切入点,解释了近视、远视以及散光的形成原因,向大家介绍了保护视力的小技巧,并对雨后彩虹、海市蜃楼等生活中常见的光学现象进行了科普。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有些谣言甚至比知识跑得还快。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破除“伪科学”,赵文谦以微波炉为切入点,对微波炉辐射对人体有害、微波炉煮过的食物可能会致癌、微波炉加热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使用微波炉时应距离越远越好等关于微波炉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支部书记李渊博表示,光学并不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科,而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南开大学现代光学所的学生党员,向普通民众科普生活中的光学知识既可以增强本专业的社会认同,也可以提高老人儿童对于网络上一些“伪科学”的辨别能力。

  据悉,为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光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学习党史筑牢攻坚信念,科技创新砥砺强院作为”主题活动。此次社区科普活动,一方面响应了具有电光学科专业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号召,另一方面也激励了电光党员学子用实际行动投身科技创新,切实发挥好科普作为创新发展“两翼”之一的基础工程作用。未来,电光学院将持续鼓励党员学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员先锋岗、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等平,台进一步做好“党建+劳动教育”“党建+科研学习”“党建+科普创新”等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条:电光学院“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 下一条:关于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