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2023硕士复试】电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单位 : 作者 : 发稿时间 : 2023/03/24 10:16

摘要: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一、复试基本要求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符合我校及学院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硕士考生。2、复试全面考察学生素质,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是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3、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4、拟录取的考生除推荐免试生外均须参加本次复...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符合我校及学院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硕士考生。

2、复试全面考察学生素质,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是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

4、拟录取的考生除推荐免试生外均须参加本次复试,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及格不予录取。


二、复试方式和内容

复试环节由笔试和面试组成。笔试主要为专业课测试。

专业名称

笔试内容

光学工程(080300

专业英语

光电信息工程(085408

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00

上机测试(内容包括专业英语、逻辑分析、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磁学、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晶体管原理、电磁场理论、量子力学等)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085401

通信工程(085402

集成电路工程(085403

(一) 光学工程学科及光电信息工程专业领域:

复试采用“面试+笔试”的形式,复试总成绩100分,其中面试成绩70分,笔试成绩30分。

笔试考核内容:专业英语。笔试时长:60分钟。

(二)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及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各专业领域复试内容:

复试包含面试和微机测试两部分,复试总成绩100分,其中面试成绩70分,微机测试成绩30分。

微机测试考核方式和内容:

微机测试考试全部为单项选择题(四选一),考试时间90分钟。主要考核内容和题目分配如下:

逻辑测试题:出题20道,必答15道(满分15分);

专业外语题:出题20道,必答15道(满分15分);

专业基础知识题:出题80道,必答60道(满分60分)。

微机测试复试满分90分。答题数目超过限答题数目部分不予计算。(逻辑测试及专业外语题20道题以后答案不予计算;专业基础知识题80道题以后答案不予计算)

微机测试内容涉及科目:逻辑、专业外语、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磁学、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晶体管原理、电磁场理论、量子力学等。

(三) 各学科及专业领域面试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2、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方面。

主要设定以下考评指标: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含前置学历学习情况、获奖情况)

2)、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

3)、综合知识应用能力

4)、外语能力(听力、口语)

5)、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等

6)、其他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等)


三、复试网上确认

达到我校及学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须在网上确认。考生复试网上确认时间:32413:00327日上午10:00,网址https://yzxt.nankai.edu.cn/intern/frontend/web/gs-grade-master-retest/index。调剂考生不进行复试网上确认。不进行确认的上线考生不予复试。


四、复试缴费及考生资格审查

1、复试费标准为90/考生/次,交费地点为电光学院财务室(电光学院204)。

2、考生资格审查的地点在电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光学院212)。参加资格审查及所需提交材料的要求参见《南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3、所有复试考生提交纸质版《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承诺书》,签名和日期必须手写。

4、非全日制考生提交纸质版《南开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关政策告知书》,签名和日期必须手写。


五、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专业/研究方向

资格审查

笔试时间

面试时间

备注

光学工程

光电信息工程

329

10:00

329

15:00-16:00

330

09:00

1、笔试和面试的具体分组和地点请于资格审查时查询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橱窗及电光学院网站(ceo.nankai.edu.cn)。

电子科学与技术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328

10:00

328

14:30-16:00

329

09:00

集成电路工程

信息与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


六、调剂:

电光学院各全日制招生专业不接收调剂考生。

非全日制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拟接收调剂考生,具体调剂要求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电光学院网站。


七、录取成绩计算

1、复试权重为40%。复试环节包括笔试和面试。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确定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2、录取成绩计算公式: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初试四门科目满分500分;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录取成绩满分100分)


八、复试成绩公示

复试结束后,电光学院网站(ceo.nankai.edu.cn)将公示复试成绩及考生是否拟录取,公示期十个工作日。


九、政治思想审查

拟录取的考生需要向其所在单位函调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十、有关学费、户籍、住宿、培养和住宿所在校区、档案及奖助、新生入学体检、派遣等其余未尽事宜以《南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为准。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12

联系电话:(0228535874023507740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

                                                                                                       2023-03-22


上一条:【2023硕士】2023硕士复试联络飞书码 下一条:【2024硕士】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