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2023博士】电光学院2023年全日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单位 : 作者 : 发稿时间 : 2022/10/06 10:13

摘要: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23年全日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2022年10月)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及《南开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特制定本实施细则。一、实施范围2023年南开大学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全部导师均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二、报考条件1、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要求;2、外语水平要求:我院招生专...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23年全日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202210月)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及《南开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施范围

2023年南开大学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全部导师均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

二、报考条件

1、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要求;

2、外语水平要求:我院招生专业中外语语种均为英语,英语水平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A、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为优秀(四级成绩550分及以上);

B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CIELTSA/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DGRE成绩在310分以上,GMAT成绩在640以上;

E、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考试合格;

3、学习方式及录取类别:我院学术学位博士点和专业学位博士点均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各全日制招生专业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且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我校(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委培的考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入学前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三、报考流程及注意事项

1、网上报名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报名。考生需要按时通过网上支付形式交纳报名费,网上报名以获得系统分配的报名号、并成功交纳报名费为报名成功的标志,报名费标准为140/人,报名费支付后一律不予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交纳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报名截止时间如有调整,将在我校研招网提前通知。

网上报名过程中需要上传本人近三个月内免冠证件照(具体格式见博士网上报名系统)。

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网上报名时间: 见第五条“工作时间安排”。

温馨提示: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中生成的博士报名登记表无需下载,不用交到我校

2、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以PDF格式提交)

考生须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交以下申请材料:(材料要求A4纸打印/复印,按顺序整理;逾期未提交或所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者,按放弃报考处理)

(1)《南开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2)《报考南开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表上须粘贴近期个人2寸证件照片);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如果没有本科学习阶段可不提供本科学习成绩单);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5)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6)硕士研究生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无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的可不提供),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

(7)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CET6TOEFLIELTSGRE等);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应届生及无硕士学位论文的可不提供);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材料(1)、(2)、(4)等有关报名表格下载地址为:http://yzb.nankai.edu.cn/xsbd/list.htm

考生须将纸质材料以快递寄送至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并将上述材料依序整合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格式为:“2023年申请考核制申请材料+报名号+考生姓名.pdf”,例如:“2023年申请考核制申请材料:1005599999李明.pdf”)同步发送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邮箱地址为nkityjs@nankai.edu.cn,邮件标题命名为“2023年申请考核制申请材料-考生姓名-报考导师

四、审核

1、材料审核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审查材料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审核基本条件是否符合报考条件。特别对应届生的学生证、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者提供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进行查验。检查合格者按报考导师进行分类整理,转报考导师。由报考导师提出意见后一并提交到“资格审核组”评估。

学院以光学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作为光学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资格审核组”,负责评估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评估内容包括:考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课题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专业审核组”填写《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材料审核记录表》,给出百分制成绩(60分以下为不合格),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确定入围综合考核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2、综合考核

参加综合考核需交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90/人。

各学科组成由导师参加的5名及以上相关研究方向教授组成“综合考核专家组”,对入围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以面试形式组织。

面试考核考生本科和硕士期间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水平、英语水平(含口语、听力、写作能力)、综合素质(含身体素质、心理健康、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等方面。重点考察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等综合素质。同时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每位申请人需准备5-8分钟PPT展示,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

面试结束后,“综合考核专家组”成员填写《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记录表》,给出评语和百分制成绩。考核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根据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考核成绩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3、拟录取名单审核及公示

拟录取名单需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五、工作时间安排

我院组织两次“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考生可选择其中一次参加。

1.第一批次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时间:2022111-1110日;

2)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221112日;

3)材料审核结果发布时间:20221121日前;

4)综合考核时间:20221125-30日。

2.第二批次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时间:2023320-410日;

2)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23412日;

3)材料审核结果发布时间:2023420日前;

4)综合考核时间:2023428-515日。

以上时间安排如有调整,将在学院网站提前通知。

六、联系方式及材料寄送地址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邱老师)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12

邮编:300350

电话:022-85358740

邮箱:nkityjs@nankai.edu.cn

学院网站:https://ceo.nankai.edu.cn/syxxwlm/yjszs.htm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

 20221010


上一条:【2023推免】电光学院2023年接收推免生... 下一条:【2024非全调剂】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