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我院召开2019年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研讨会

单位 : 教学办 作者 : 张伟刚 发稿时间 : 2019/11/04 14:36

摘要:2019年11月1日上午,我院在学院228会议室召开2019年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研讨会,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上海卓越集团“智慧树”网以及各学院的专家、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教学部等14个单位领导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2019111日上午,我院在学院228会议室召开2019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研讨会,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上海卓越集团“智慧树”网以及各学院的专家、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教学部14个单位领导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津市级教学团队科学素养与科研方法教学团队主办,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会议。

南开大学教务处长李川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来自天津市各高校和企业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李川勇指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也是南开大学的品牌。多年来,南开大学一直重视本科教学,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学校致力于教学改革,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课程体系设计与建设、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特别是在打造师生共同体、智慧书院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成效显著,已引起国内高校的关注,获得多家媒体报道,扩大了南开影响。张伟刚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经二十余年的潜心教学和不懈努力,把课程组打造成一支跨校院、跨学科、跨专业的天津市教学团队,提出了“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以科研方法为指南、以创新思维为激发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教学理念,将科研方法引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在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探索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逐步形成了一套先进的教学理念、研究性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南开大学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起到了引领和表率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她希望与会专家把关并提出建议,加强高校交流,分享经验,不断提升天津市高校的研究性教学水平和育人模式的实践范围。

我院党委书记胡军代表电光学院讲话,并感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各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以及天津市各高校和企业的专家莅临研讨会指导。胡军高度评价了教学团队多年来坚持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对教学团队在研究性教学的模型与理论研究、研究性教学体系构建、研究性课程建设、研究性教学方法探索、研究性教学平台搭建、研究性育人模式实践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勉励教学团队教师再接再厉,学院将继续给予教学团队相应的支持,在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探索和应用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同时,他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促进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应用再上一个新台阶。胡书记指出:学院多年来坚质量为立院之本工作方针,在学校、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探索出了具有电光专业特点和南开特色的教学改革模式及其实践方式,通过强化教学管理和实施激励措施,激发了教师的教改热情,显著地提升了学院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学所)刘伟伟所长代表光学所讲话,并感谢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和各学院领导和老师以及天津市各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对会议举行的关心和支持。刘伟伟指出:大学的基本功能是科研和教学,主要任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教学要以科研为依托,科研要助力教学发展,只有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才能实现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张伟刚教授是光学所培养的优秀博士,他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倾力投入教学工作,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克服多种困难,带领教学团队在科学素养、研究性教学、科研方法、创新教育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国内首创并领先的教学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获批国家级精品课3门,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2人;出版国家级精品课教材及专业教材28部,获国家及省部级学科及科技竞赛的各类奖项30多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成为光学所教书育人的杰出典型。他表示:光学所将进一步给予教学团队支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努力在下一轮教学成果奖申报中再创佳绩。

研讨会期间,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天津大学江俊峰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马秀荣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李鸿强教授分别作题为以科研方法为导向的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课题研究训练为手段的研究性教学探索和应用”以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的研究性教学探索和应用”以学科创新竞赛为牵引的研究性教学探索和应用”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和教师就“研究性教学对本科教学的价值和作用”、“将科研方法引入课程教学的有效方式”、“理工文等学科研究性教学方法的交叉融合”、“研究性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探索应用”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张伟刚教授带领的“科学素养与科研方法教学团队”,自2004以来,在研究性教学模型构建和理论研究、以科研方法为导向的研究性教学方法创建和应用、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的构建及完善、基于“一个中心、两种素养、三个共同、四种教育、五个具备”的研究性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创新性教研成果,引起了国内高校同行的广泛关注,其示范作用和社会效益持续扩大。该团队于2013年获得首届天津市级教学团队称号,教学成果“大学生科学素养培育提升的探索与实践”于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团队建设课程《科研方法论》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张伟刚教授于2019年教师节荣获首届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

在南开大学开启新百年之际,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提出教改新理念,探索教学新方法,创建育人新模式,不断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光电专业创新型人才。








  • 附件【研讨会照片.zip】已下载

上一条:【教学团队】关于公布2019年电光学院教... 下一条:【毕业】关于二○二〇届本科毕业生图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