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举办“研究性教学概念、类型和理论创新”本科教学沙龙

单位 : 作者 : 周婀成 发稿时间 : 2023/03/21 15:10

摘要:3月14日,电光学院举办新一期本科教学沙龙活动,邀请天津市教学名师、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以“研究性教学概念、类型和理论创新”为题做主讲报告。

3月14日,电光学院举办新一期本科教学沙龙活动,邀请天津市教学名师、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以“研究性教学概念、类型和理论创新”为题做主讲报告。电光学院党委书记王坚、各系所专业教师代表、近三年入职教师参加活动。

  报告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研究性教学的重要概念”中,张伟刚以“如何做教学、如何做科研”为切入点,提出研究性教学的概念,指将研究或探索因素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问题并构建知识体系。“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通过科研反哺提升教学、教学引导促进科研。在第二部分“研究性教学特点及类型”中,张伟刚介绍了“部分探究与完全探究”、“方案设计与课题研究”、“知识探究与创新研究”、“课内探究与课外实践”这几种类型,通过研究性教学构建“知识、方法、技能、素养”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在第三部分“研究性教学的理论创新”中,张伟刚介绍了其团队构建的 “P-MASE模型”“三元理论体系”等,强调了在教学过程引入科研方法、培养问题意识和提出专业问题的重要意义。

  沙龙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学院新入职的沈照熙老师说到,通过收听报告,接收到了许多耳目一新的新观点、新模式,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为接下来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奠定良好基础。后续学院将继续搭建此类共同学习的平台,互相探讨、学习教学新模式,实现‘一课一案’,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张伟刚带领的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和努力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团队坚持将研究应用于教学全过程,在解决教学科研对立发展失衡、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研究性教学应用范围窄等瓶颈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电光学院专利知识主题讲座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下一条:电光学院举办香农书院主题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