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光学院“导师有约”聚焦光电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学品助力碳中和

单位 : 作者 : 许宇飞 刘强 刘畅 发稿时间 : 2021/11/30 16:37

摘要:  11月19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活动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的罗景山教授带来题为“光电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学品助力碳中和”的精彩讲座。  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寻求新的能源来减少甚至代替化学燃料刻不容缓。在本期“导...

  11月19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活动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的罗景山教授带来题为“光电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学品助力碳中和”的精彩讲座。

  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寻求新的能源来减少甚至代替化学燃料刻不容缓。在本期“导师有约”活动中,罗景山老师从自身的科学研究课题出发进行了深入阐述。

  罗景山通过大量的数据展示指出,化学燃料的大量燃烧和利用造成环境污染以及全球变暖的情况愈加严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个人也已经注意到其中的问题。用新的能源去代替原有的化学燃料刻不容缓,太阳能作为新型可再生能源为地球上生物提供了生存所必需的能量供给。随后,他从团队的研究课题出发,为大家介绍太阳能光解水和二氧化碳还原两种能源再利用的方案:在太阳光的驱动下,通过选取适当的催化剂即可高效地将(海)水分解为可利用的氢气和氧气,还可以通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对系统进行优化;此外在电化学还原催化剂的作用下,能够高选择性地将二氧化碳还原为一氧化碳或甲醇等清洁燃料。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这两个方案与罗景山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据悉,电光学院将持续开展“导师有约”等导学交流活动,鼓励研究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科研,在全院营造良好导学交流氛围。



上一条:南开学生团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 下一条:电光学院兼职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