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学思践悟

电光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3D打印

单位 : 作者 : 通讯员 赵骁勇 张颖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于博 杨钰峰 发稿时间 : 2021/05/27 22:42

摘要: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骁勇 张颖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于博 杨钰峰)“南湖红船”“延安宝塔”“东方红一号”“脱贫攻坚奖章”……5月20日,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的师生开展了“3D打印印记初心,师生四同同心育人”新工科实验课程思政建设助推“三全育人”主题活动。在3D打印示范课的智慧教室前,陈列着一排精美好看的模型,这些模型都是学生们用3D打印技术“打”出来的。  “这些都是和党史相关的3D模型。”南开大学3D打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骁勇 张颖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于博 杨钰峰)“南湖红船”“延安宝塔”“东方红一号”“脱贫攻坚奖章”……5月20日,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的师生开展了“3D打印印记初心,师生四同同心育人”新工科实验课程思政建设助推“三全育人”主题活动。在3D打印示范课的智慧教室前,陈列着一排精美好看的模型,这些模型都是学生们用3D打印技术“打”出来的。

  “这些都是和党史相关的3D模型。”南开大学3D打印示范课教师马林川谈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依托《3D打印及应用》课程,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3D打印课,希望引导学生在建模打印的过程中,深化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强化党史学习,上好专业教育课和党史学习课。”

  “与学生共同学习的过程,是探索学生需求、更好开展新工科课程思政的过程。很多教师加入到课堂中,分组与学生同学党史、同研模型、同讲故事。”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说。

  “3D打印是个有意思的过程!从模型的选择到建模设计再到打印,每一个步骤都有‘讲究’。”马林川介绍,“许多师生会主动分享在打印过程中自己的心得感悟。”

  “在‘南湖红船’的3D打印过程中,‘支撑材料’是打印的起点和基点,在整个工序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以健拿着“红船”模型说道,“伟大的‘红船精神’孕育了勇于创新、富于进取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像‘支撑材料’一样引领着民族复兴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为了打印更加真实的“延安宝塔”,同学们一起查阅了很多关于“延安宝塔”的资料,并与老师研讨宝塔3D模型打印的原理,最终成功打印。“即便只是一次简单的模型设计,不实事求是、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也是不可能做好的。”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詹沛燊在展示中动情地说。

  师生们将3D打印的“脱贫攻坚奖章”云端送给了南开大学驻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队长沈宝庆,并向他讲述了“奖章”的设计由来以及通过3D打印实现的过程。

  “这枚‘奖章’承载着我们的心意。”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岳宗杰说,“我们希望发挥所学,用3D打印作品向沈老师和其他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的人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

  “收到大家的这枚‘奖章’,我很激动!”沈宝庆介绍了东门村的基本情况、脱贫攻坚的历程以及南开对口帮扶庄浪的基本情况,“国家政策领头,人民自强不息,社会各方支持,庄浪县东门村的脱贫路是所有人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值得每一位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村民和贡献出自己力量的南开人为之骄傲。”

  “与学生一起学习党史、制作3D模型是非常受教育、有收获的经历,这是一趟生动的‘科技发展史’学习课。”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王海谈到,自己和同学们一起借阅书籍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设计展示材料、参与“东方红一号”3D模型设计,立项了“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的课题,暑期将和同学们一起去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强化学生科研报国担当。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把写满对党的“告白”话语贴在印有“红船精神”的展板上。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军表示,此次活动旨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筑牢课程建设“主战场”,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推进新工科实验课程思政建设。

  “这次活动增强了我对3D打印知识的认知,也深化了对党史的学习,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举办。”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朱坤碧说。


上一条:学做结合 我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 下一条:电光学院把党史学习融入美育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