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网站

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新一代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学科创新111引智计划基地

科学研究

南开大学“新一代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引智基地凝聚了国内外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组成一支实力雄厚、分工明确的研究团队。国内成员包括973首席科学家2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在所涉及的领域有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国外成员都是享负盛名的光伏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科学家,与国内成员均有着多年的合作经验。

海外团队包括在太阳电池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级科学家10人,主要来自两个研究方向:①新型太阳电池的研究及②硅基太阳电池的研究,均是学术造诣颇深的知名学者,在各自学术领域开展了多项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创新工作。包括两名学术大师,即东京都市大学综合研究所特任教授Makoto Konagai教授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以及工程院院士Edward Hartley Sargent教授;以及8名学术骨干,即弗劳恩霍夫硅基光伏研究中心主任Peter Dold教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电力可持续能源系系主任Miroslav Zeman教授、加州纳米系统研究所纳米再生能源中心主任Yang Yang教授、斯坦福大学副教授Yi Cui(David Filo and Jerry Yang学者)、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光分子科学实验室主任)韩国蔚山科学技術大学校杰出教授Sang II Seok、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Philippe Lalanne博士、东京工业大学Innovative research promotion centre (Versatile Innovative Plasma Science)中心主任Tomohiro Nozaki教授、美国麦克马斯特大学物理和天文学An-Chang Shi、澳大利亚科学院和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以及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微光子中心首任主任Min Gu教授。

中方团队由10位来自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和物理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其中 “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863计划”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中方团队与海外团队的专家研究领域相近或密切相关,或为曾经在同一实验室共事的同伴,或是曾经的学术伙伴,相互之间已经存在不同程度的合作和不定期的交流途径。

通过本引智基地的建立,将使其与海外团队的联络更为紧密,建立更加牢固的交流合作关系。引智基地的建立将有利于吸收和引进国外顶尖科学家及其团队的智慧为我所用,促进我国新型太阳电池研究领域的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具体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高效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制备

钙钛矿电池的制备及性能提升机制研究

新型钙钛矿/硅异质结电池叠层电池的实现及效率提升的关键技术

探索研究有机/无机杂化太阳电池性能上的进一步突破


预期目标:

本项目将在瞄准光伏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和培养一支国际型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力争在上述研究方向取得一些列重大突破。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有望实现对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制备工艺以及结构的改进,进一步提升电池性能;找出高性能钙钛矿关键制备技术,系统研究钙钛矿电池寿命的制约因素并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通过系统研究、改进钙钛矿/硅异质结叠层太阳电池结构和制造工艺,实现叠层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达到或甚至超过30%,同时也可为现有硅太阳电池产业化技术升级提供新的技术路线;另外,实现大面积、廉价、高效有机/无机杂化太阳电池的制备